爱呀爱——《嫌疑人X的献身》

      如雷贯耳的电影,借着电影上映的机会先去看了中国版,觉得前面非常的好,但是后面的感情转折非常的生硬,然后看了日本版,才知道什么叫做哀伤到了骨子里。为什么这样一个讲感情和推理的故事,在中国版却侧重了推理?也是让人惊奇。

     本文是综合了日本版的剧情来评析中国版的《嫌疑人X的献身》。

      这是一个爱恋者的故事,是一个让人遗憾的爱恋者的故事。这个世界爱是藏不住的,如果有尾巴,就会止不住的摇。如果真的喜欢一个人,在看到他的每一个瞬间,都会挪不开眼睛。影片的开头,去买便当那一抹柔情,就让我们断定,他是爱着她的,虽然他什么也没有说。这种什么都没有说贯穿了影片的始终,自始至终石泓对陈婧都是这种隐忍的爱恋,即使是他用自己的牺牲来帮助陈婧,他的脸上始终是这样的隐忍的表情。

      与石泓相对应的就是唐川,这个肆意跋扈的教授,他的脸上是绝对的自信,是那种从小到大都顺风顺水的孩子长大该有的模样,他与石泓惺惺相惜,但是又亦敌亦友。只是一句话,石泓就在唐川的面前暴露了,同样的,也只是一句话,就让石泓改变了计划,两人这种博弈是非常精彩的,可惜,在中国版处理成了眼神的交汇(可能是为了卖腐吧)……

       我觉得爱情这个事情,实在是一千个人有一千个表达的方式,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一旦爱情来临的时候,将会是排山倒海。哪怕只是一个人单方面的爱恋,这种爱恋也是山崩地裂的,可能对方并不知道,但是爱一个人可以是一个人的壮举。石泓的爱情看似无声无息,但是让我们惊奇的是,他为了这种爱,可以献出自己的生命,连唐川也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可是爱又有什么办法呢?哪怕模糊了黑白,这也是爱啊!石泓这个人怎么说呢?他的身上有一种很阴郁的气质,这种气质只有在面对陈婧母女的时候,才会变化成小心翼翼——相处上的小心翼翼。这个人不能说他是好人,但是把他单纯的归为坏人却又显得有点武断,只能说这个人物是个在爱情中迷失的人吧。

      记得以前非常喜欢一个男孩子,那个男孩子每天六点五十从我班窗户前走过,为了看到他,我早上五点五十起床,六点四十准时赶到学校,看他从我们班的窗户边走过——这是我每天最幸福的时刻。整整两年我都是这么过来的,我相信他不会知道这件事,但是喜欢就会带来满心的欢喜啊。我想,石泓在帮助陈婧的时候,一定也是满心欢喜的,但是他杀死的那个人却不一定满心欢喜了。所以喜欢这件事情是没有错的,但是如果伤害到了别人,这件事情就有点不会,不管出于什么样的理由,杀死一个无辜的人,总是不能被原谅的。

       如果从人性的角度来分析,陈婧也应该不是一个讨喜的人,她的前夫看起来是非常的可恶,但是在杀人之后,她是不是应该将无辜的邻居牵扯进来?中国版中她对于石泓是有一些好感的,如果唐川没有出现,他们两个很可能出现不同的结局。虽然爱情这件事情是你情我愿的,但是我觉得建立在杀人上的任何情感,似乎不应该接受祝福。

       如果为石泓或者陈婧的杀人行为感到有些可惜,是大可不必的,法律是约束大多数人的,这个世界上能有多少大奸大恶的人?我相信大部分犯罪的人,都能罗列自己一箩筐的苦衷,这种苦衷的根源不管是社会还是自身,都要以结果来判罚,这无可厚非。我遗憾的是石泓对于陈婧的感情,如果你的爱情让你变得不如从前,我希望你能尽快抽身,这样的爱情迟早把你推下悬崖。

       可是爱情,谁又说的清楚?

适合人群:所有人

推荐指数:三颗星

评论 ( 3 )
热度 ( 12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