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变形记》我们遇到的一直是一个问题

     或许,在我们的人生中,如果少年时遇到一个问题不解决,那么我们这一生,将一直会被这一个问题所困扰着。

      《青春变形记》用一场真正的变形告诉我们如何发现自己,如何认同自己,如何接纳自己。没有人是完美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接受这个不完美的自己,真诚的面对自己。

      影片中最为打动我的一幕是:当所有人在异度空间中要释放自己的红熊猫灵魂,李琳的妈妈在异度空间中却还是青春的模样——她渴望得到她妈妈的认同,但是她始终没有做到,所以她才对女儿严加管教,希望女儿能够比她能得到自己妈妈的认同。而她的灵魂,始终被困在原地没有长大。

      她的一生,没有发现真正的自己,所以被困住了。

      或许真实的生活中,被困住的不是她一个。我常常有这种感觉,就是越讨厌什么人,不管换怎么样的环境,总是会遇到这类人。时间久了我就发现了,也许不是我一直遇到这类人,而是我的心里始终有什么症结没有被我自己发现,以至于我一直遇到相同的问题。

      小时候渴望别人的认同,别人始终没有认同,那么长大以后在做事上,在工作中,极其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同。这也是有些人为什么用职位沟通,而从来不考虑交代别人做事的合理性的原因。或许在他的一生中,从未得到过别人的认同,他只好从这个方面得到那么一点点的满足。

      从这个方面来说,很多人不被人注意,不被人肯定,在长大以后都催生出了不同的问题,这问题的根源就在于,小时候非常渴望的某个东西没有得到,所以他的心里也停止了成长,一直被困在一个地方。就像李琳的妈妈一样,她看似拥有了一切,但是在某个角落,在她的心里,她却始终没有长大。

     这种自己并未成熟的人做了父母,对于孩子而言,孩子也很痛苦。这种被父母控制的痛苦,华人群体要远远大于其他群体,究其原因可能在于,华人更善于指责和压迫,并不善于接纳,尤其不善于接纳自己。我们的文化里,父母和孩子是教和听从,君臣是治和被管。我们从来只告诉你这么做,却从来不问你想不想这么做。在面对红熊猫的时候,李妈妈斩钉截铁的告诉李琳,可以将红熊猫封印,但是从来没有问过一句,李琳是不是想要和红熊猫共处。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比如,我们一直在用大多数人能够达到的生活来要求自己,当我们达到目标的时候,我们似乎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快乐。我们太多人只有忙碌的生活,却没有自己的人生。当七老八十的时候,有些人忽然发现自己一生奋斗的事业微不足道,自己的儿女都在远方,而自己,面目模糊。好像真的,这世界有太多自己这样的人,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自己也没有在人生中体会到真正的快乐,甚至连自己都不怎么了解,就好像没有活过一般。

     华人群体的父母,做着最无微不至的对孩子的照顾,却从来没有站在孩子的立场上考虑过。这是这部影片给我最大的震撼。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将自己永远困住,却还在将这种东西代代传承。

     有了孩子以后,我因为多次表达过对于少数群体的支持(同性恋等),而常被人问一个问题:如果你的孩子是那样的,你怎么办?我认真思考过,如果我的孩子在少数群体中,我肯定是支持他的选择的,当然我会给出我的建议,肯定不会强迫孩子实施。我希望他快乐,尤其是面对自己家庭的时候。

      希望所有人都能够从心里上长大,找到真正的自己,而不是困在一个问题里一生。

评论
热度 ( 23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