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我的公主——《美丽人生》(有剧透)

(写给《美丽人生》重映,它值得我们走进影院。)

      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韩寒的这句话道出了人生的无奈,满腔热血遭遇生活的消磨,一腔热情却被大雨淋湿,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人生大概就是如此,永远不可能一帆风顺,也永远不可能一背到底。有些人就是快乐的,身陷囹圄却依然能够仰望星空。

       Guido是一个快乐的人,他遇见他的公主Dora便一见钟情,尽管二人的爱情有些喧闹,但是日子却过的快乐,很快两人便有了儿子,儿子是个大眼睛的可爱男孩子,三人生活在一起,但是却在孩子生日这一天,被送到了纳粹集中营,美丽的谎言就此开始。

        表现纳粹集中营的电影又很多,残酷的,血腥的,灭绝人性的,但是如这部电影一般的却少之又少。这部电影重点不在于表现集中营的残酷,而在于把我们已知的残酷集中营当做背景,去表现残酷背景下的真挚情感,伟大的父亲,坚韧的母亲,依旧快乐的孩子。

          气氛紧张,但是却是欢乐的,Guido有些很好的小细节能够让人会心一笑,教孩子们说意大利语,跑到广播室对妻子报平安,遇到妻子喜欢的音乐,把喇叭转到窗外,他能够在任何时候都把自己的公主放在心里,能够在最困难的情况下让自己的孩子过得快乐,Guido是这万千平凡人中的一个,他是聪明的,但是也是让人心疼的。Dora相对于Guido来说就显得不那么充满欢乐的色彩,但是Dora也是一个非常坚韧的女人,出身良好,在婚礼上逃走,为Guido生儿育女,在Guido被抓走的时候,毅然的登上火车,Guido是幸福的,他心心念念想的公主也同样浓烈的爱着他,也只有这样的Dora才能配上Guido。

         很多时候我们的姑娘们都想找到一位王子,可以跟着他共度一生,最好这个王子英俊潇洒,家财万贯,能够满足你对物质的一切想象,然后他负责挣钱养家,你负责貌美如花。但是这样的爱情是从属的,真正的爱情不是把世界缩小为一个人,而是你通过这个人能看到整个世界,我们要找的另一半是能够陪你走过人生的巅峰和低谷依旧不离不弃,与物质无关,她爱你或许就是因为在一个滂沱的大雨夜,你在借来的车里面拿出一个长长的地毯为她铺在脚下,她爱你或许因为每天早上你都能声音洪亮的对她说,早上好我的公主,然后为你们的未来去打拼……这些都与物质无关。

           爱猜谜的德国军官,我曾经以为他是Guido的朋友,Guido也这么以为,但是在集中营里面见面了之后,Guido以为他会施以援手,却没有想到,他只是将Guido当做一个会猜谜的侍者!甄嬛传告诉我们,别人帮我们是情分,不帮我们是本分。但是德国医生的例子这对于我们所有人都是当头棒喝,那些看起来友好善良的人,他所有的亲和或许只是出于他自己的修养,他跟你或许并不处在同一个世界,想法也大相径庭,当你觉得一个人谦和有礼,处处忍让的时候,有两种可能:一,他真的是有些懦弱,唯唯诺诺。二,他可能真的只是不想搭理你,他所作的一切可能只是出于礼貌或者休养。人跟人之间相处,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距离,别人的帮助要时刻记在心里,别人的诋毁,看清楚了,敬而远之,若是反击,就要一次让他没有翻身之日,否则,不卑不亢,在无礼的人面前可以暂时的放下你的休养。

       德国医生不算是一个坏人,他是一个典型的德国人。仅凭德国人当然不能判定一个人是坏人,但是在那个时候,德国人就显得面目可憎。德国医生他所做的不过是尽了一个德国人的本分——为国效力,他肯定是知道集中营的残酷的,但是他又能怎么样呢?他也有妻子,他也有孩子,他跟Guido谈的投机,但是不代表他可以为Guido出生入死,相信任何一个人在那种情况下,自保都是第一位的,只是他在那么紧张的情况下还想着自己的字谜,实在令人讨厌。

        德国医生就像我们大多数,沉默的大多数,我们并不坏,但是我们太渺小,多一个我们少一个我们都不会影响历史的走向,我们生活在真实世界中,不过是为了自己的一个小家而挣扎,我们太渺小,我们只能想着自己,也是因为如此,很多时候却做了刽子手的帮凶,某些时候,沉默就是助纣为虐,可是也是这种时候,我们却不得不沉默,尽管我们知道沉默就是助纣为虐。沉默的大多数,也是无力的大多数,这样的大多数,不到千钧一发,是不会开口的。

           当可爱的小孩在柜子中间看到Guido离去的时候,枪响过后,我以为Guido会像以往一样,快乐的从巷子里面出来,但是没有,他真的离开了,但是他的离开没有给他爱的孩子心中留下任何的阴影,他的孩子还是快乐,在他很长的一段记忆中,这个集中营的生活,可能只是一场游戏,奖品是一辆真的坦克。

       《美丽人生》是浪漫的,《美丽人生》也是残酷的,我多次在Guido充满欢快的语调中哭的上气不接下气,除了他,有谁能在看到犹太人和狗不能入内的牌子之后,对孩子说,也许因为他们不喜欢犹太人和狗,就像我不喜欢野蛮人,我们明天就在我们小书店窗户上写“野蛮人与蜘蛛不得入内”,因为你不喜欢蜘蛛。

        很喜剧,但是很心酸。

适合人群:所有人

推荐指数:五颗星


评论 ( 1 )
热度 ( 26 )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