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过——《婚姻故事》

      如果用一个词总结《婚姻故事》,那么就是,爱过。曾经爱的有多么的热烈,分开的撕扯就有多么的痛苦,当两个无比亲密的人走向不同的方向,婚姻最后的体面竟然只是因为孩子。

     我们曾经快乐过,可是那也只是曾经了。两个渐行渐远的人准备离婚,一开始,两人只是准备和平的向彼此告别,因为孩子问题沟通不畅,两人聘请了律师。律师的介入使得这场婚姻没有了最后的尊严。当生活中的小事被人拿着放大镜找错误的时候,婚姻生活的委屈和琐碎一点点的呈现,原来在这个婚姻里,我们曾如此的委屈过自己?

       两个人几近疯狂的指责,在一通互相咒骂以后,两人抱头痛哭——他们只是为了孩子的抚养权啊!为何要在离别时刻如此的互相伤害?

      《婚姻故事》从离婚开始,探讨了婚姻中诸多司空见惯却令人不适的场景。例如,女主明明有出众的表演才华,却不得不十年如一日的在男主的戏剧中表演,即使得到了电视剧的出演机会,也必须为了男主的剧集妥协。女主有了事业上的规划必须与男主商量,而男主事业上的考量却不用和女主商量。讽刺的是,女主在离开男主以后,第二年便提名了艾美奖,还是以导演的身份。男主的错愕是正常的,因为这段婚姻中,他始终都无法正视女主的价值。也间接的说明,两人离婚的决定对于女主来说是多么的正确。或许在那场吵架中,女主说的都是真的——男主已经是一个自私而不自知的人了。

      但是这也向我们陈述了一个令人不适的事实,似乎,婚姻会更容易让男人变的更好,而女人更容易陷入平庸。婚姻中,女人更容易承担琐碎,育儿,家庭,女人似乎应该天然的放弃事业去兼顾,而男人却不必如此。

       女主对男主一见钟情,她是一个刚凭借青春性喜剧展露头角的演员,事业刚起步。一次偶然遇到了男主,一见钟情,毅然决然的搬来纽约与男主生活在一起。男主那时已经是小有名气的舞台剧导演。婚后,两人事业的发展大相径庭。男主的戏剧之路也越来越有起色,他甚至会去百老汇导演自己的戏剧。而女主婚后除了演男主的戏,事业没有任何的进步,当初凭借青春性喜剧崭露头角的她变成了可有可无的演员。这段婚姻让男主的梦想变成了家庭的梦想,而女主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的妥协自己,来配合男主。十年如一日的生活让女主觉得枯燥无味,她并不想放弃自己,所以,借着试播剧集剧集试镜的机会,她决定留在洛杉矶。

      两人事业上的规划使得二人分道扬镳。两人的体面也随着离婚这件事的展开而荡然无存。影片的最后,儿子无意之间找出当年母亲在离婚心理疏导时候写的信,这是影片开头,他们二人都不曾当着对方朗读的那封信。男主慢慢地读着,泪流满面。女主站在门口也眼泛泪光。离婚时候的不堪是真的,可是当初的爱也是那么的真挚。婚姻或许没有让两个人都变的更好,但是他们确实经历了美好时光。而这美好,不容置疑。

       如果让律师来剖析一段即将结束的婚姻,婚姻会鸡毛蒜皮处处算计,如果自己看待即将逝去的婚姻,婚姻中依旧美好的时刻。影片最为高明就在于,先展示两人是怎么看待婚姻中的对方,种种有爱的细节让人忍不住一笑。而后展示离婚大战,使得这段婚姻显得陌生而让人讨厌。婚姻中这样的情况并不鲜见。我们的爱是真的,恨也是真的,有过彼此成就的美好,也有过相互阻碍。

      爱过或许是对这段婚姻最好的注解。爱过,现在不爱了,爱过,现在不想爱了,爱过,现在不能爱了,爱过,现在不必爱了……太多太多,爱过,就好。

适合人群:所有人

推荐指数:五颗星

评论 ( 1 )
热度 ( 8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