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伤害——《推销员》

      一次伤害不仅仅是肉体的伤害,撕开的是一道关于整个伊朗社会的深层次的敏感。

        以前学习政治的时候,学习了防卫过当这个概念,就是说,别人如果打了你一巴掌,你不能上去把别人捅死。如果你这么做了,那么犯罪的当然是你。当时觉得理所当然,可是后来随着年纪的增大,负面的情绪越来越多,才知道在暴怒之下,能够控制自己是多么的不容易。

      这是个富有张力的故事,镜头非常的干净,但是却焦虑。伊朗的女性地位是个什么样的,我没有生活过,不好具体的阐述,但是看着包着头巾的伊朗女人,不难想象,在生活方式已经现代化的伊朗,关于传统的伊朗男权主义和西方价值观的冲击就正像这个电影展现的那样矛盾的,平静的存在着。

       妻子被侵犯,没有实质性的镜头,甚至镜头的主角并不对准受到伤害的女性,而是对准了妻子的丈夫。丈夫的愤怒是显而易见的,这个时候,他对于自己妻子的态度虽然尽量的尊重,但是却仍然能够看出不耐烦。他是一个教师,理应是受到教育的,开化的那一批人,但是面对这种事件,却不惜欺骗自己的学生,也要不择手段的拿到侵犯者的地址。他甚至还迁怒于自己的朋友,当着所有的观众骂帮他们找房子的朋友,完全不记得当初是多么欣喜的搬进那座房子里面。

        在面对已经是个老人的侵犯者,也丝毫没有表现出同情,将一个老人困在很小的浴室,不管他是不是在呼救。甚至在老人第一次病发的时候,不叫救护车——因为害怕他真的死去。我们可以大胆的推测,如果老人真的死去,男主当然会想办法处理掉尸体。男主本来就不是一个好人吗?当然不是,影片开头的诸多事件能够显示出男主是个很好的人,为什么他会变化?因为人言可畏。事件发生之后,男主多次受到邻居或者是他人嘲讽,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都能显示出这些话语加重了男主的焦躁。

         整个影片一气呵成,丝毫不给喘息的机会,从影片的第一个镜头开始,我们就知道影片要讲的是伊朗社会当前的变革,钢筋水泥能够轻易的改变人们的生活形态,甚至在很多领域也显示出了一种欣欣向荣的样子,但是,隐藏在这之下的思想,什么时候才能够真正的变革?影片到最后都没有正面给出的答案。或许导演也没有答案。

        爱情是作品的永恒的主题,人性应该是影片最有力的血肉。可是人性何其复杂,如果能一语概括,岂不是太假?《推销员》的优秀之处在于,我们在男主一次次的找寻中,看到了男主的焦虑。对照我们自己,这种犹疑的焦虑,何尝不是我们自己生活的状态之一?

推荐指数:四颗星

适合人群:所有人

评论 ( 1 )
热度 ( 16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