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中的温柔——《罗曼蒂克消亡史》

      无论你在天涯海角
      时不时的偶尔会想起我
      可不可以你也会想起我

      本片的中文名《罗曼蒂克消亡史》英文名《The Wasted Times》被浪费的时光。整部影片的风格非常的独特,借用今年流行的话,就是不可说,只能意会。

       某瓣是这样介绍这部影片的“他一直拖到一九四九年五月初才坐上去香港的轮船,算得上真正的末班车。没有人知道他在拖什么或等待什么,我想他自己也未必知道,不过是下意识的拖延。不久他就死在香港,死前再没有值得记述的事件或说过的话,他基本没再说话,这没什么可奇怪的,一切都不值一提,他终于走向自己的沉默。 
  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叱咤风云的帮派大佬,不甘寂寞的交际花,说着地道上海话的日本妹夫,只收交通费的杀手,被冷落却忠诚的姨太太,外表光鲜的电影皇后,深宅大院里深不可测的管家,偶尔偷腥的电影皇帝,荷尔蒙满溢大脑的帮派小弟,一心想要破处的处男,善良的妓女,随波逐流的明星丈夫,投靠日本人的帮派二哥,日理万机却抽空恋爱的戴先生。 
  战争之下,繁华落尽。帮派大佬逃亡香港,交际花不知所踪,日本妹夫死在上海,电影皇后被丈夫抛弃,处男遇上妓女,姨太太杀死二哥。战争惨烈,战争终于结束。他轻易选择沉默,因为伤口无法弥合。罗曼蒂克消亡史。被浪费的时光。”

       这是对于电影最好的概括,这乱世中的一切,不可言语,只在心中。这影片关于爱情的部分非常的含蓄,但是看完之后却感到一种温柔来。遭遇交际花背叛的王先生,本来可以杀了她,但是却没有动手,只是将她送走;丈夫出轨还死心塌地要跟着他的吴小姐被迫从了即使落魄了还要托人保护她的戴先生;可以杀了日本人的交际花,却未能下手却招致囚禁之灾;被独自留在上海的姨太太,依旧豁出命去帮助陆先生;因为同情那个没有破处的小伙子,而为他挡枪的好同事……这些人,都显出一种温柔。

      影片中让我觉得非常惊艳的一场戏是,妹夫坐在车里,车灯照亮的时候,他扭头,看到坐在邻座的交际花,闪烁的耳环,诱惑的双唇,他忽然间就起了歹意,他杀了前座的两个人,强奸了她。这场戏简直太绝,让我在第一时间就想起了《美国往事》的同样的车震戏。——诱惑如此美丽,却如此突然。就像我们的生活,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你以为的特定轨迹,不知道在哪个瞬间就改变了方向。

       非常喜欢的女作家张爱玲,据说她在胡兰成逃跑之后,去看他,看到他已经跟别的女人生活在一起,她离去之后,将自己写作的三十万积蓄寄给了他,只是想让他过得好一点。她曾这么说过,你问我爱你值不值得,其实你应该知道,爱就是不问值得不值得。

       为什么现在真爱越来越难找了?因为我们一直都在问值不值得。我请他吃这顿饭值不值得?我陪他的这个下午值不值得?他长得这个样子值不值得我对他这么好?他对我不冷不热的为什么我还要上赶着?我们有太多的问题,却很少问自己,我是不是真的爱他?还是你们的结合只是因为……时间正好?

       我觉得戴先生对吴小姐就是片中最罗曼蒂克的地方,这是一个被坚定选择的女人,他将她当做全部的世界,虽然她并不爱他,但是谁说追逐的爱情就不能罗曼蒂克?虽然这罗曼蒂克最后消亡了。希望每一个人都像吴小姐一样,不要做谁寂寞空虚的消遣,要做某人生命中的第一主角。

       

适合人群:十八岁以上(千万不要带孩子去看)

推荐指数:四颗星

评论 ( 5 )
热度 ( 138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