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哭?——《哭声》

       说实话,看完整个影片,我是懵逼的。近几年有个让我自己深恶痛绝的毛病,就是一收到安利,找片子的热情很高涨,看片子的欲望很浅,几乎就是没有,所以我每次找到我存的影片开始看的时候,我已经忘了我最初为什么要存这个片子,不过这也有一个好处,就是每次看到影片,总是很惊喜。

       《哭声》我原先以为是个跟《熔炉》差不多的片子,但是却不是。《哭声》充满了隐喻。

      《哭声》的各种隐喻还有象征,以及电影的各种细小的线索网上都可以找到,我就不说了,我也没那些大神说的清楚,我只说我看完影片的几点感受。

        一、我们人类之间,其实根本不会表达爱。

       在我们小的时候,我们对异性表达爱恋的方式是,除了自己不能有别人欺负他。但是父母对我们表达爱的方式是什么?严格要求,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我们吃饱穿暖。但是这些并不绝对,有些人对我们很坏,我们非常的喜爱,有些人对我们客客气气,礼貌有加,我们却并不喜欢。在爱的世界里,我们用爱不爱来分辨好不好。

       男主看到女儿被驱魔的时候,小女孩那么痛苦,男主冲动的破坏了仪式,男主是因为心疼才破坏仪式的,可是他明明知道破坏了仪式,小女孩还是不会好的。

        让她免除一时的痛苦,却不顾后果。多像我们现实中那些看不得自己孩子戒毒的父母。纵容,看似很爱,实际是巨大的毁灭。

        二、利益,真的是我们这个社会运转的基础。

        巫师和鬼的合作,真真是我们这个社会的真实写照。好比烟盒上印着“吸引有害健康”。这世界看着种种的不合理的地方,总有它的利益相关。我们这个社会运转的规则,根本就跟我们学习的不一样。

       小时候我们以为老师、警察等等,都是很伟大的,可是长大之后才知道,这些不过是一份职业。这世界上,有哪个职业是一无是处的?小时候,总是以为,婚姻要有爱情,可是长大之后,才知道,婚姻,应该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游戏,爱情,只能风花雪月,很少柴米油盐。

        三、恶魔从来都在我们的身边。

        片头,引用了《圣经》的一段话‘Why are you troubled, and why do doubts arise in your hearts? Look at my hands and my feet. It is I myself. Touch me and see — for a spirit does not have flesh and bones, as you see I have.”片尾那个变身的恶魔反复的对助理说,你看,我有骨又有皮,我怎么会是恶魔呢?但是他分明就是恶魔啊!

        到底是谁说的,恶魔一定要跟我们不一样?我们看到的那些连环杀人犯,哪一个不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我们定义的坏人,哪一个看着是满脸戾气?这世界上只有恶才需要粉饰,善良哪怕在丑陋,也不会装饰自己,所以,我们总是被恶诱惑。

        这世上的恶魔,没有人青面獠牙,大家都一团和气。

      《哭声》其实并没有惊艳到我,因为这种将意图隐藏的过深的影片,尤其是剪辑还并不是线性叙事,很容易让影片陷入到一种形式大于内容的尴尬,真正饱满的内容,根本不需要这样的花哨,因为他的本身就非常的惊艳。

        推荐指数:三颗星

        适合人群:十八岁以上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mijinx

评论
热度 ( 9 )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