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点恶心——《逆流的色彩》

有人查证张爱玲晚年的时候搬家了一百多次,原因就是为了躲避虱子。不知道她是看到了实体的虱子,还是虱子在她的心里。我敢说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一点点恶心的东西,他们不在身上,就在心里。

好像一个从来不吃青菜的人,可能就是因为以前摘菜的时候,在青菜中看到了扭动的虫子,从此再也不吃青菜。其实青菜中未必有虫子,但是虫子存在于他的心里;又好像一个人从来不再街边吃饭,因为在某次吃饭的时候,从饭菜之中吃到了一根头发,从那天开始,他就从来不在街边吃饭了。这种有些什么,又好像没有什么,只有自我能感觉到的状态就是恶心,非常的私密,但是却影响到生活。

看之前我没想到这部影片这么的重口味,表达方式非常的意识流,我非常的喜欢。影片用虫子,兰花还有猪表达了一个循环,兰花中有能控制人的虫子,把虫子移植到人体之后,通过人体将虫子嫁接到猪的身上,猪被扔到河里,污染河水,让岸边的白色花朵变为蓝色。

男女主角都是被虫子控制过的人,他们在催眠过后相识相爱,后来女主角总能想起一些跟她没有关系的事情,还能背出催眠时候抄写过的《瓦尔登湖》,两人寻找原因,找到罪犯,女主将罪犯枪杀,而那些受害者也被两人找到,众人照顾那些与自己有莫大关系的猪。

我觉得,影片中那种恶心吧唧的虫子所代表的就是我们每个人生命中都会有的那么一点恶心,不管这点恶心是曾经存在的,还是现在就在的,或者是直接影响到未来的,这点恶心总是伴随你,躲也躲不掉。在很多作品中表达一个女人被侵犯之后的不情愿的时候总会加入洗澡的镜头,就像《水浒传》中的潘金莲,在跟西门庆苟且之后,她所做的就是去洗澡。她洗的不是身体的恶心,而是你心里那点恶心。

片子中的男女主角,在虫子被取出来之后,脚踝上都有印记,即使是脑子里面没有印象了,但是身体还记得。生命是连续的,你前期做的什么事情,到后面总是会显现出来,不管藏得多深,做过的还是做过的。有些恶心不在你的身上,而在你的心里。

推荐指数:三颗星

适合人群:不怕闷的人

评论 ( 1 )
热度 ( 32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