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途末路——《树大招风》

       我觉得香港人对于97年香港的回归,大概就像大陆人对于曾经那十年不可说的年代的感情,这其中包含了太复杂情感,动了哪里好像都跟那个年代有关。

       《树大招风》不是典型的港片,跟说了这么多年港片衰落有关,这部影片也带着近些年来香港电影独有的一股穷途末路的味道。或者说,整部影片的三位主角也带着这样的一种气质。

         三大贼王,行事风格各不相同,有嚣张跋扈的卓子雄,有行事独来独往的季正雄海油就是企图当个闷声发财小市民的叶国欢。在香港回归的大背景下,他们也在考虑着转型的问题了。但是三人的转型都不顺利,所以就想到了联合的办法……

         整部影片都是反高潮的,没有什么让人惊叹的大高潮,但是却很抓人,其中关于每个人内心的博弈十分的精彩。这种博弈的精彩之处在于,平静下面蕴藏着一种困兽要死的张力。不是垂死的挣扎,而是被困难一点点的激发出身体最后的能量,那种能量绝对让人震撼。所以我们为项羽感到可惜,却忽略了项羽本身的缺点,情感的天平一旦失衡,人们的判断自然就会失据。

         三大贼王曾有过属于自己的时代,但是新时代的来临,带着对于旧时代的依恋,他们对于即将到来的时局变化自然判断失据了。叶国欢企图憋憋屈屈的过活,但是还是无法忍受;季正雄虽然还是独来独往,但是面对曾经的下属一家人,是否要下手,还是在冷酷中有了一丝犹豫;卓子强嚣张拨扈,但是却再也没有掀起风暴。这大概就是一个时代终结时候的那一点点的不安的小辫子吧?就像当年汉人在清兵入关时候死活不愿意留的辫子一样,在清政府倒台很多年,许多汉人依旧怀念,全不想当初自己的族人是多么的抗拒。

          片中有一点让我觉得非常的有意思,就是片中对于大陆官场的那种描述,局长和科长还有仗势欺人的秘书,每个人的形象都很滑稽,我相信这样的处理是戏剧化的,但是不能说这种现象曾经没有存在过。或明或暗吧。这样的情节是肯定不能再大陆播出的,就算是播出,这一段也应该剪掉的,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怎么会有这么不和谐的现象呢?就算是历史的问题也不行。

         时代是个弄人的东西, 时间是个残酷的东西,历史洪流中的我们,又算是什么呢?

适合人群:所有人

推荐指数:四颗星

评论
热度 ( 10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