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还有侠客吗?——《双旗镇刀客》

悼念曼德拉先生,这位值得人们尊敬的斗士。

小时候,我家在铁道旁边,每次上学放学都要走过长长的铁道,曾经有一次遇到一个怪叔叔,他好像是我们现在说的卖孩子的那种人,正在跟我攀谈的时候,旁边正好走过来放羊的爷爷,那爷爷似乎觉出不对,将我带走送回家了,我也不认识那个爷爷,但是好像本能的觉得放羊的爷爷应该比那个叔叔好一点。如今想来,那个爷爷也算是一个侠士了,若是放在武侠小说中,恐怕就是那种隐居世外的高人了。

记得看一篇报道,曾有记者采访金庸时候,问金庸,他是不是个大侠,金庸说他不是,若是他一个人走在路上,是万万不敢行侠仗义的,几个人在一起的话他会挺身而出。举这个例子不是为了说明金庸就必须是一个侠客,只是为了说明,在现实生活中,塑造了许多顶天立地为国为民的侠客的作家金庸,也只是一个普通人而已,对于我们本来就是普通人的人,侠客似乎已经太过于遥远。

如今的我们,只是会问,这么做我能得到多少?

其实,有些事情,真的不能得到和失去来计算。很多人大学毕业之后,甚至还不如高中毕业的人挣钱挣得多,多花了四年时间,多投资了四年,出来竟然是这样的一个结果,很多人心里不平衡,但是仔细想一想,在大学里你看到的,你听到的,出来之后,你看到的事物和感知到的事物,你的视角一定是不同的。有些事情,是不能计算的。

就拿今天逝世的曼德拉来说,他被幽闭27年,倘若不幸在牢里去世,他所斗争的东西对于他所付出的有没有成正比?很难计算,因为有些东西是无法计算的。它在你的心里,不在你的脑子里。

《双旗镇刀客》形式感很强,但是内核却是我国传统侠义精神,孩儿哥作为我国传统侠义精神的标杆,在沙里飞伪善面貌的对比下,越发显得高大动人。因为我们所需要的侠士,不一定强壮,不一定名满天下,但是却一定朴实真诚,能在为难时候帮我们一把。缩小到生活中,当你掉钱的时候能捡起来还给你,当你在车上遇见小偷的时候,能善意的提醒你一下,这些人,都叫做侠客,我们身边有很多。

评论 ( 6 )
热度 ( 16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