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再大都不算大——《极速蜗牛》

谁会没有梦想呢?也许幼年时候你的梦想是做一个科学家,也许你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也许你的梦想是做一个改变世界的人,也许你的梦想是当上世界的首富,这些梦想很多在长大后都没有实现,随着我们长大,我们会慢慢感到以前的自己实在太幼稚了,科学家是那么好当的吗?世界首富是动动嘴就能成为的吗?我们大多人都会嘲弄自己年幼时候的梦想,然后心安理得的做一个平凡的人,梦想从此在生活中远去。

著名导演李安在电影学院毕业以后曾经有六年的时间都没有正经的工作,只是靠着妻子微薄的薪水养着一家子人,已经过了而立之年的李安觉得这么下去不是办法,决定面对现实去学电脑,放弃自己的电影之梦,但是妻子给了他最为强大的鼓励,让他记得自己的梦想,后来,妻子对他说:“我一直就相信,人只要有一项长处就足够了,你的长处就是拍电影。学计算机的人那么多,又不差你李安一个,你要想拿到奥斯卡的小金人,就一定要保证心里有梦想。”后来,我们都知道了,李安不仅拿了小金人,还拿了不止一座。

《极速蜗牛》讲的就是这么一个看似不可能实现的梦想,一只蜗牛想疾速奔跑,想要变的世界最快,我们都知道,蜗牛是很慢的,它永远不可能是世界最快的,但是,电影就是造梦,电影中的主角在一次意外事件之后,竟然有了风驰电掣的速度,最后赢下了赛车的大奖赛。整个故事在现实中发生的可能性绝对无限接近零,但是电影却看得我们血脉喷张——因为我们都曾有过梦想。

我们都有梦想,为什么我们却庸庸碌碌?在我们的设想中,我们是现在这个样子吗?我们是在接近自己梦想的路上还是与自己的梦想背道而驰?也许我们会抱怨世界的不公,也许我们会埋怨身世的不幸,但是我们很少反思自己,你的梦想没有实现,只能说明你还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渴望实现梦想。就像很多喊着减肥戒烟的人一样,你之所以还是个胖子,还在抽着烟,只能说明你还能接受你现在的状态,你或许并不想改变。

从我十六岁拿起笔开始写作开始,我就有一个梦想,就是变成大家都喜欢的作家,我希望大家都能来看我写的东西,然后对自己的生活有所调剂和寄托。但是几年过去了,除了写了若干影评和两三部长篇小说之外,我还是那个我,在我的脑海中有无数的故事情节,夜深人静的时候常常会被我所设想的情节感动的痛哭流涕,但是第二天一醒来,还是要去上班,在上班的时候耗掉自己的青春,下班的时候打开电脑浪费掉晚上的时光,美其名曰放松,再然后心安理得的变的平凡——连动笔都不动笔,怎么往自己理想的路上迈进?

《极速蜗牛》尽管是一部流水线上的作品,但是不能否认,整部影片有着我们国内电影所不具备的让人精神一震的励志内涵,看完之后,我们每个人都认同:

梦想再大也不嫌大,追梦的人再小也不嫌小。

推荐指数:四颗星

适合人群:所有人

评论 ( 4 )
热度 ( 8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