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裸的真实——《盲井》

      李杨导演的《盲》系列,我先看的是《盲山》后看的是《盲井》,应该这么说,《盲井》比《盲山》更加好看,也更加真实的再现了人性。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人之初,性本善。这句话说得一点也没有错,我们每个人都是善良的,我们从一出生开始就是善良的,但是善良的人们,不见得做不得恶。这是我最近才深深体会到的。这世上的恶,并不都是因为恶而产生的。

      《盲井》里面的两个主人公,他们并不是那种我们印象中的坏人,都是可以称作是淳朴的乡下人。甚至,在街上看到有乞丐,他们依旧会伸出援手,但是他们却是不折不扣的杀人不眨眼的魔头。他们杀人的动机很简单,就是为了养活自己的老婆孩子。他们都是最低层的人民,唐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你心疼他,谁心疼你!”是的,他们的出发点非常的简单,就是为了自己的家庭。

      记得就是一年前的时候吧,我在街上看到打零工的人在跟自己的老婆打架,那个人就是那种靠着力气,在街上拾零活的那种人,就像是电影中凤鸣找活时候的那些人一样,他在跟他的老婆打架,当被人拉开了之后,那人说了一句“我给你钱没有!我给你钱没有!”。现在想起那个场景,我依旧觉得触目惊心,原来,老婆在他的那里就是一张嘴而已,给了钱,就算是完事了。我不知道他们二人究竟是因为什么事情吵起来的,但是那个人对他老婆的态度是极其轻蔑的,眉眼动作都在传达一个意思“一个妇女家家的,能什么能,敢跟老子吵架,打死你!”这种现实,我想不出任何的道理可以讲。

     《盲井》就是这样一种片子,它真实的令人发憷,那些美好的语言,那些我们上课时候口口声声读起来的大道理,在这种现实面前,感觉一点用都没有。跟《盲山》一样,我们现在无法面对这种现实,但是令我们无力的是,这种现实真的存在,虽然这个片子是在2003年的时候拍的,但是直到现在,这种丧心病狂的事情,可能还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发生着,或者没有这么的恐怖,但是却同样的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看完这个片子,并不能用普通的好人或者是坏人来评价两个主角,因为他们虽然坏,但是身上却同样拥有着某些可以称之为美好的东西,让人想谴责的时候,不能够痛快淋漓。真实,永远都是这么含混无比,模糊不清。

Ps:笔者家就是河南三门峡的,当我从片子上的大巴车上看到三门峡到洛阳的地名的时候,我打了一个冷颤,我曾无数次的坐过大巴去洛阳,不知道那个时候,我的身边是不是坐着唐和宋这样的人。

推荐指数:五颗星

适合人群:成年人

 


评论 ( 3 )
热度 ( 3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