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电影是用来感受的。感受时间流动,感受情绪变换,感受当时风情。程耳导演的《罗曼蒂克消亡史》就是这类电影。也是因为前作,让我对这部《无名》期待拉满。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无名》整部影片充满了撕裂感。

  表达方式非常高级。非线性叙事,打乱的时间线,需要一点点的脑子来看。摄影十分考究,从打光到构图,都是上乘。然而,并没有什么用,影片依旧不好看。

  这本就是一个一句话可以讲完的故事,却磨磨唧唧讲了两个小时。尤其是,这个故事的内核还是那么的伟光正。我党和特务,就算是暗里对决,也不至于这么看起来毫无波动,好听点是暗潮汹涌,不好听就是面上什么也看不出,也没有什么张力。影片最大的身份反转,撑不起这个故事。

  演员表演在这种故事之上也显得故弄玄虚。尤其是梁朝伟,他的故事感在这种剧情下显得迟钝和老态,就是一个不高兴的中老年。影片的主角,光滑的面皮,毫无故事感的面庞,在这样的故事下,一个故作深沉的青年。他们两人,一个不知原因的过分不快,一个不明所以的一味深沉,在非线性叙事的剪辑之下,呈现出一种奇异之感。

  最割裂的是影片的配乐,甚至有一段很有宗教感。这跟影片的主题简直大相径庭。好像在咖啡馆吃饺子,环境美丽,饺子也好吃,但是就不搭。

  还记得看《罗曼蒂克消亡史》的惊艳,这部《无名》没有前作惊艳之感,让人疲劳。

  

评论
热度 ( 1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