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之魔童降世》:不是每一次颠覆都有惊喜
      或许期望过高,《哪吒之魔童降世》并没有让我觉得好的值得全网夸成那个样子。哪吒是《封神演义》主要描绘的人物之一。从灵珠子转世,到后来的抽龙筋给粑粑做腰带,去天庭阻挠告状顺便刮龙麟,然后为了不连累百姓和家族割肉还父,剔骨还母,自己自尽……这其中的每一章都热血而精彩。哪吒是《封神演义》最出彩的人物之一。
      这样的剧情,不管怎么改都是好看的啊!遵从原著也好,自己创新也罢,他都是属于中国观念下的传统人物,可是这次改编,怎么说呢?有颠覆,但是没惊喜。
      我们先说颠覆。把哪吒改为魔童,把敖丙改为灵丸。两人从素不相识变为惺惺相惜,是事物的正反两面。故事里还加入了,神仙,人族,妖族,白衣飘飘的敖丙,熬夜过度的哪吒,贪吃的太乙真人,有些野蛮的母亲,神气的李靖。从人物形象到故事创意元素丰富,花团锦簇,各种厉害。这是对于原来印象的颠覆,哪吒不一样了,故事有创新性的颠覆了。
      我们再说没有惊喜。人族,神仙,妖族,不那么温柔的母亲,慈爱的父亲,贪吃的胖胖的师父……这些元素,哪个玄幻故事,哪个西方魔幻没有?这些东西很炫目,可是他们不属于中国。
      可以说,哪吒的颠覆在于用西方的眼光改编了一个东方的故事,在东方的故事里是颠覆,在西方的故事里就毫无新意。这当然不只是创作者的问题,这是大环境的问题。当我们自己的神话故事几十年如一日向我们说教的时候,西方的魔幻依靠自己强大的输出早就占领了我们的屏幕。我们自己的孙悟空常年以六小龄童所扮演的形象出现,西方的各种怪兽混合后的形象让人炫目。与人物形象的常年不创新相对比的是故事情节的各种套路化改编。神仙要有人性,加一段感情戏。不光是神仙,任何一个传统人物,要有时代性和人性,都加一段感情戏。所以我们看到了孙悟空各种谈恋爱,猪八戒各种谈恋爱,唐僧谈恋爱,苏妲己和伯邑考谈恋爱,苏妲己和狐狸精谈恋爱,神仙再也不思凡,自己跟自己谈恋爱。妖怪也不准备修炼了,自己找妖族谈恋爱,各种人物各种谈恋爱。
       矛盾冲突也变了,以往是希望变个活法。妖怪想修仙,神仙要思凡。现在是,我要统治一切!不管我是妖/神/人,你们都得听我的!可以说,对于传统故事的颠覆,从一个俗套掉入另一个俗套之中。
     《哪吒之魔童降世》也有这样的毛病。敖丙不再是一个人,他背负的是整个龙族,而龙族,在电影里是妖族。哪吒嘴上说着,我命由我不由天,然后在天劫降临的时候丝毫不反抗,又说出了,我自己的命我已经扛。这个时候我命由我不由天难道不是打上上天去要说法吗?而且我非常怀疑哪吒这个命到底是什么?是三岁就死,还是成魔害人?到底反抗的是哪一个?三岁就死他没有反抗,成魔害人不过是大家的误解。
      相反,敖丙的剧情倒是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典型。从一开始,他那个被禁锢的命运就被灵丸改写了,而后为了救朋友丢了族人,又为了保族人而进行更大的杀戮。每次反转,都有惊喜。
       国漫崛起是近几年非常有力的话题。从《大圣归来》到《白蛇:缘起》,然后到今年的爆款《哪吒之魔童降世》,每一次都貌似让人振奋,但是,时间是检验作品的最好检验官,当你有朋友让你推荐好的动画作品,今年你还会推荐《大圣归来》吗?

评论 ( 1 )
热度 ( 10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