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生活从来不让人如愿——《大江大河》

       “尊重智商”的国产剧《大江大河》上线以来,收获好评一片,不仅收视夺冠,口碑也是2018年之最。这部从剧情到细节都牢牢抓住观众的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的电视剧,没有口号,没有说教,只是用鲜活的人物,戳中了观众。

         片子有很多的细节都让人动容。太阳下背报道的宋运辉,来到大学看弟弟的宋运萍,想要带着全村人过上好日子的雷东宝,还有为了养家远走他乡的杨巡……这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让观众深深的感觉到,在轰轰烈烈的时代中,小人物的命运浮沉。不管是得意还是失意,人生终究不能够如意。

        努力考上大学的宋家姐弟,只能因为当时的政策,期中一人放弃上大学的资格,这一个放弃,就是两种不同的人生。放弃上大学的宋运萍过上了相夫教子的生活,却也在一次意外中失去了自己的生命。而上了大学的宋运辉,并没有因为上了大学而一帆风顺,学业最好却不受重用,当大学生们都去办公室的时候,只有他一个人被分到了车间。当他想好好的做自己的事情的时候,却意外的被卷入了厂里高层的角力中。雷东宝就想好好跟萍萍过日子,带着全村人致富,但是萍萍却没有了,全村的经营状况也没有更上一层楼。如果把剧里的人物与那个时代分开,这些人或许都有令人费解之处,明明可以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在特定的时代,却成了一道难题:这也是本剧着重所要表现的地方,改革开放不仅仅是国家变得富强,而是人民的生活在慢慢变好。

      时代中的个人命运才更加值得我们遗憾,因为,有些事本来可以避免。苍凉是人生的底色,生活在不同时代的小人物们都有自己的烦恼,到了某个年纪大概都会感叹一句,人生不如意者十有八九。人生有很多的如果,但是却怎么都回不到当初。可是这样的人生,依旧值得我们努力,因为虽然不如意有很多,但是我们得到的也不少,就像宋运辉,虽然陷入厂里高层的角力,但是却摆脱了喂猪的窘境。

       人生大概就是在努力中不断和自己和解的过程,不如意或许就是人生的主旋律。当想干一件事情的时候,临门一脚总是好像跟努力没有关系,可是,不努力或许连临门一脚的机会都没有。

                                          ——萍萍下线,有感而写

评论 ( 4 )
热度 ( 260 )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