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的尽头——《无名之辈》
      这世界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好,也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坏,但是生活,总不让人如意。
       一听到多线叙事这几个字,我的心里就一个激灵,这个由《疯狂的石头》开始火红的一种叙事方式,在这么多年中拯救了无数的国产电影,让很多平平无奇的国产犯罪片走到这个套路,《心迷宫》《火锅英雄》等等,只要是黑色幽默,势必要跟多线叙事扯上关系,但是看的多了也觉得没有心意,这种方式太过讨巧。
    《无名之辈》多线叙事的痕迹减弱了不少,他的成功之处就在用真情实感塑造了人物,尤其是瘫痪女和眼镜还有卷毛毛三人之间的火花,让人看了又好气又好笑却也心疼。两个持枪抢劫银行隔壁手机店的自称是悍匪的人,逃亡中意外的遇见了一个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的姑娘嘉琪,一心求死的嘉琪试图逼他们杀掉自己,却意外的在他们面前小便失禁;两个应该杀人如麻的人,却在相处中暴露了自己不过是两个口硬心软的农村孩子,互相暴露自己最不堪的一面的三个人,擦出了不一样的爱的火花。
      一个善良的人,他是怎么也凶狠不起来的。人们都说做一个纯好人难,事实上,做一个纯坏人也很难。人,终究是复杂的,一个善良的人,就算是用尽全力去做一个坏人,心里也总有个柔软的地方,始终在接纳这个世界,在包容这个世界。同样,一个恶人,再怎么教化,总会在某个时刻,露出他的獠牙。有时候,命运这种事,不得不信。上天要你做个好人,总会在某个瞬间露出让你露出你最柔软的心肠,上天要你做个坏人,即使你圣人了一辈子,在某个时刻,你的獠牙还是藏不住。命运,大概让我们每个人都不好过。
      当然,这部分是影片的一个支线,影片的主线是寻枪。诸多的巧合让找枪的过程一波三折颇有看头,不管是从头到尾都贯穿的殡仪送楼房老板,还是跟小三逃跑后又回来的失败父亲,还有那个因为自己疏忽大意让老婆丧生妹妹瘫痪的哥哥,每一个人物都向我们展示了一种在困境下的向上的力量,影片的结尾部分一个大反转让人叹息,这夜晚再美的烟花,也不过刹那,黑暗才是这夜的颜色。
     纷纷扰扰,终究不过在找寻一个安身之所,红尘滚滚,确是为了爱情奔波劳碌。人啊!活着一生,不是在追寻自己没有得到的,就是在追忆自己已经失去的,终究不会满足于所拥有的。

评论 ( 2 )
热度 ( 141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