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百亩森林之后——《克里斯托弗罗宾》

      之前有个很火的问题,你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长大了?答案五花八门,看起来各有各的理由,但总结起来都是失去了大家对于儿童的关爱。这个问题对于我来说,就是,我不再相信童真的美好,虽然我知道儿童的世界是很单纯的,但是我也不想回到那个时代,成长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别样的快乐。

      《克里斯托弗罗宾》将维尼小熊的人物放到了真人世界中,一个已经长大的男孩罗宾,重新遇到童年的伙伴维尼,最后在一团乱麻的工作生活中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快乐。一个很理想化的故事,一个不会发生的故事。

        影片将罗宾的童年时代放在了一个百亩森林中,这个森林是个世外桃源的地方,影片让成年后的罗宾重新回到百亩森林中,当他以一个成年人的眼光去审视童年,他发现的是那个曾经童真的自己。百亩森林里什么都没有变,甚至他童年的玩伴,维尼,小猪,驴子,跳跳虎也在等着他,在这个最纯真的地方,他重新找回了自己,他开始抛开繁重的工作去热爱家庭,热爱生活。

        故事很美好,可是我还是要问一句,然后呢?

        如果不是在影片中,当长大的罗宾什么都不干,那么他失去的将是工作,丢掉工作的大人生活都无法顾及,拿什么谈快乐?当年长的罗宾丢掉工作,像小时候一样每天在百亩森林里厮混,他会快乐吗?显然是不会的。

      所以比起问“重回百亩森林谁会等着我?”这种文艺范十足的问题,我们更要问的是,我们还需不需要百亩森林等着我们回去?我们还会不会从每天的疯跑捉迷藏中得到快乐?

      作为成年人,我们显然需要更高阶的快乐。这种快乐不是吃吃喝喝睡睡,而是一种奋斗之后的成就感;这种快乐可能买一百个洋娃娃都得不到,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给自己女二买一百个洋娃娃能够得到。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我觉得这种人偶塞进真人电影的做法毫无意义,为什么就做不到童年的美好就留在童年呢?

      童话是写给小孩子看的,长大了之后大人都不再相信童话,但是他们却热衷于给自己编织童话。如果说让小孩子看童话是为了让孩子们保持纯真,快乐的感知这个世界,那么给自己编织童话却又是为什么?如果我们自己都不能从自己每天所做的事情中感受到快乐,那么长大又有什么意义?

推荐指数:三颗星

适合人群:所有人

评论 ( 1 )
热度 ( 27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