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小说千千万,我也只爱金庸小说   
     我第一次知道遗憾,是从金庸小说中,《白马啸西风》的结尾,面对始终不爱自己的男主角,金庸写出了这样的话“如果你深深爱着的人却深深爱上了别人,有什么法子呢?江南有杨柳、桃花,有燕子、金鱼……汉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傥潇洒的少年…… 但这个美丽的姑娘就像古高昌国人那样固执:“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
       等了一夜,等不来查先生去世的辟谣,才知道他真的去了,怎么说呢?很难过,却并不悲伤,因为他在他的书里,永远都能活着。仿佛莫大先生,留给江湖一个背影,却人们在想起时,都觉得温暖。
       想来,金庸对于我,大概就是人生导师的地位了。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什么事是好事,什么事是坏事,人际交往应该怎么样,金庸都在书里写的清清楚楚,我唯一做的就是听话,连我写作的这个理想也是金庸启蒙的,两个笔名,迷金和mijin.x反过来都是金迷的意思,喜欢金庸的小说,早就刻在我的骨子里。
      查先生的一生非常的坎坷,幼年丧母,中年丧妻(前妻),老年丧子,可是他却过的很快乐,因为不快乐的人,写不出那样瑰丽的武侠世界。对于此生有遗憾的事,他早早地就写在了自己的书里,《白马啸西风》对于电视剧观众来说,可能并不熟悉,可是李文秀那几句感叹,始终能够留在人们的心中,他感叹的就是人生无法排解的遗憾。还有在每个版本的序言中,我们也能够看到他老人家的喜怒哀乐,在《倚天屠龙记》的序言中,他就曾经这样说,张三丰失去徒弟的痛苦写的太浅了,人失去至亲,悲伤不会这么轻。但是因为写作的时候他还没有失去至亲,所以才这么写……这是一个面对丧子之痛的老人的反思。
      当然,如果把查先生的成就只定义为小说家,那就太狭窄了,查先生不光会写书,还会做生意,当编辑。他年幼在浙江读书,为了挣钱,自己编了一本教辅,买到脱销。后来到了香港,他创办《明报》,销量和名气也是遥遥领先。直到现在,《明报》在香港也是数一数二的报纸。只不过他在武侠小说上实在成就太高,光芒掩盖了他其他的才华。
      金庸一生活了94岁,却只有“飞雪连天射白鹿 笑书神侠倚碧鸳”十四部小说,是因为他曾经说过,写过的故事他不会重复写,所以我们能够看到的就是一直不断在修正自己的金庸,改动最大的就是三联版到花城版,《天龙八部》《鹿鼎记》等的结局甚至都出现了变动,这是一个老人对于自己作品执着的修正,他把自己这么多年的思考又融到了自己的小说中,也是我们要学习的一种精神,就是对于自己作品不断追求完美的心。
      现在金庸先生真的去了,留给我们的是那瑰丽的武侠世界,他的一生头衔很多,但是都及不上“武侠泰斗”四个字,借用他的一句话,“武侠小说并不单是让读者在阅读时做“白日梦”而沉缅在伟大成功的幻想之中,而希望读者们在幻想之时,想像自己是个好人,要努力做各种各样的好事,想像自己要爱国家、爱社会、帮助别人得到幸福,由于做了好事、作出积极贡献,得到所爱之人的欣赏和倾心。”
      金庸先生一路走好。

     
      

评论 ( 1 )
热度 ( 28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