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之女儿国》可怕的是不再相信取经这件事
       我觉得,比起改编的差,更应该关注的是改编的初衷。创作者一直试图回应一个问题,就是唐僧怎么能够舍下女儿国王去取经,这似乎在如今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事,美色当前,你怎么就能够做到说走就走?
        我不禁想起了一个电影《阿甘正传》,我们从未怀疑过阿甘这个人的动机,也从未怀疑过他对于珍妮的感情,即使是他几年不说话,全美跑了几个来回。为什么?因为我们相信。作为一个有些智力弱的阿甘,是有可能做出这种事的,可是我们为什么不相信唐僧就是这么去取经的呢?
        不管是美色当前也好,鬼怪缠身也罢,唐僧从未要放弃去取经。影片中给出的唐僧取经的目的是度众生,其实我认为,这个动机的不合理才是影片没有力量的关键。唐僧去取经,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执念,就是要求得真经佛法。就好比你我,当你极其想要得到一样东西的时候,这种力量是无可比拟的!因为影片这种摇质疑,导致了已经第三部了,还是无法让人信服。
        有同样困境的还有《三国》故事的改编。记得几年前有个说关羽的电影,里面将关羽千里送嫂处理的相当暧昧。好像孤男寡女走了一路,就一定要发生点啥,而嫂子在古代文学作品里又是荡妇一样的存在,所以这件事一定是暧昧的。可是我并不这么认为,兵荒马乱之中,你是不相信关羽的人品,还是不相信嫂子的贞洁?你确定他们二人有独处的机会吗?送的可是两位嫂子啊!这种语境,暧昧才显得怪异。
        同样的,不相信唐僧凭着肉身凡胎抵御所有诱惑去取经,就是怪异的。他是一个和尚,这些诱惑就是他修行的课程,作为一个母胎和尚,在美色这一关上,他可能在青春期都看破了,你抵御不了,是因为你没有抵御,反而迎头而上。所以,强行将影片放到度众生上,其实才是影片不能使人信服的重要原因。
        大约就是,你很美,可是我要取经,你不是我想要的。我为什么想要取经?因为这是我的理想,我就想看看我没看过的,正宗的经书。这种纯粹,才是唐僧能够立住,取经能够成事的原因吧?
       

评论 ( 1 )
热度 ( 31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