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男孩》善良永不缺席

       这世界上的恶人很多,甚至有些人恶的可悲。同样的,这世界上善良的人更多,有时候一身疲惫,感受到世界上所有恶意的时候,总有那么暖心的人出现在你的身边,他们或许就在你的生命中出现了这么一刻,可是就让你记得很久。

      《奇迹男孩》观看的时候,几度落泪。当你把你自己的伤疤给别人看的时候,你就应该知道,这个世界上同时有善意的不善意的两种目光的存在,你赌的就是别人的善意。对于成人而言,不嘲笑很容易,可是对于孩子而言,他们的目光是藏不住的,他们会展示最纯真的一面,同样,也会展示最纯粹的恶。当最纯真的心灵,遭受到最纯净的恶意的时候,孩子也是委屈的,怎么能够不委屈呢?这些都不是他的错啊!

         片中有很多善良的人,他们没有居高临下的看这个孩子,而是与他平等的相处,他们透过他的外表,看到了他的内心。就像校长所说的,奥吉不能够改变自己的长相,但是我们能够改变自己的目光。作为一个有尊严的人,奥吉有权力,有理由得到所有人的尊重和平等的目光,这种目光不是居高临下的帮助,也不是猎奇式的嘲笑,就是像看所有人一样的目光就可以,他也没向你摇尾乞怜,你凭什么居高临下?他没伤害你一分一毫,你凭什么就能够当什么怪物一样嘲笑他?

        我没有出过国,也不知道国外的状况。但是在国内,帮助别人到现在,还是有人觉得是一种满足虚荣心的表现。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新闻,某某某慰问某某某,我知道这是一种善举,而且由名人牵头,会扩大影响,可是有人问过被慰问的某某某吗?你让他说的感谢,他觉得十分愉快吗?

       举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在我小的时候,扶贫会让那些贫困的同学上台说自己的家庭状况,然后再选择,我不知道那些上台的同学是不是觉得难堪,可是我想了,如果是我某一天要被人当众揭开伤疤我非常的不愿意。扶贫是一件好事,可是这么做,似乎又不那么好了,很高兴的是,现在已经没有人这么干了,大家的人权意识都在觉醒。

      那么,我们进步到什么什么地步了呢?

       你是否在路上遇到过一个与我们不同的人?如果你遇到过,你是否曾好奇的上下打量他?如果你打量了,不管你是友好与否,你都伤害了这个人,你的目光在时时刻刻的提醒他,他与我们不一样。

       我非常讨厌这种眼光。与这种眼光相伴的就是两种不同的想法,第一个是“我弱我有理”,我已经这么凄惨了,你不帮助我就是你的不对;还有一种就是我们大家最容易导入的,你这么惨,我帮助你,你就要感谢我,因为我高高在上。这两种心态说不上谁先出现,谁后出现,都一样让人讨厌。

       我一直持有的观点就是,不管遇到什么样匪夷所思的,你不能够理解的不同的人,你都要泰然自若,千万不要盯着看,更不要嘲笑,也别回家的时候添油加醋的说半天,所有人都应该有上街的权力。如果你接触到的一个人,他有显而易见的缺陷,不要提及,这是别人的事,轮不到你来说三道四。我想,一个有尊严的人,你只要把他当做平常人,他一定会感谢你。

        这个世界是残酷的,我们可以嘴上说,不同并不是错,可是,大千世界,什么人都要。就我接触到的很多人而言,大部分人都是很善良的,这种善良不是口头的表演,而是真的发自内心的善良。可是还有很大一部分人,在见到残障人士,或者其他有肉眼看见有不同的人的时候,还是指指点点,如果是小孩子也就罢了,我想所有的人都教过我们,盯着别人看是很不礼貌的行为,这是我们人生诸多的第一课之一,可是我见过的,还有成人也做出这种非常不礼貌的行为,我只觉得悲哀。

        很感谢能够看到这么暖心的电影。

评论
热度 ( 36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