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猫传》盛世长安也救不了的苍白

       我这几天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如果一部电影出来之后,人们不断的赞颂这个电影的画面是多么多么的美,服装是如何的华丽,演员是多么的夺目,甚至幕后的故事都精彩万分,为了一个电影建了一座城,九年磨出了这个美轮美奂的电影……

       是的,这些都很美好,非常的美好,我十分的赞同,但是这样的评价真的是评价一个好电影的评语吗?

       如果你问我这个电影是不是值得去电影院看,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值得。但是如果你问我这个电影是不是一部好电影,我会告诉你,不是。

      我可以很高兴的告诉你这部电影的画面有多么的美丽,拍的盛世大唐,可是是自己修建了一座唐城,这样的画面质感跟抠像是完全不一样的;我还可以告诉你,极乐之宴上的场面调度是多么的令人惊讶,甚至可以用如梦似幻来形容,白鹤少年,美丽的独特的贵妃,盛世大唐那种令人仰视的气度,我能感受到,我真的能感受到,这是我心中的唐朝。

       可是影片怎么说呢?美则美矣,毫无灵魂。如果说这是一部讲述盛世大唐的电影,我觉得完全可以打一百分,可是这部电影代表不了盛世大唐,它的落脚点在于里面的灵魂人物,杨贵妃。影片用很大的篇幅来强调,杨贵妃是盛世的标志,也是乱世的祸害,历史的兴亡不应该让一个女人来背负,可是,影片的视角很有问题。

        影片本来是通过猫来展现的,当然看过电影的我们知道这只猫经历了一切,可是在表现极乐之宴到逃跑的时候,却是通过一个外国人阿部的日记来展现,视角发生了变化,问题就开始出现。中国的历史,不应该通过一个外国人的视角来看,因为他始终带不出要表达的这个东西,他只喜欢贵妃,并不爱大唐。谁当皇帝对他来说都是无所谓的,因为他完全可以事不关己,他爱的是贵妃。从头到尾他的哀叹和不舍跟大唐有一毛钱关系吗?没有。

       然后视角又变了,又变回了那只猫咪。刚看完电影我其实是有一点点懵逼的,因为我觉得不是太舒服,没有流畅的观影体验。我看完之后直到今天,才明白这种不适应的感觉来自于什么地方,就是这两次视角的转换。既然猫咪也在宴会上,为什么不从始至终都用猫咪的眼睛来看这件事情呢?这样视角的转换,会把整个故事给割裂开来,虽然画面还是那么的美,但是却始终没有看到心里去。

       剥开这层华美的皮囊,我似乎找不到这中间令人踏实的东西,仿佛绝美的春晚,看完,什么也没有留下。

评论 ( 6 )
热度 ( 48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