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敦刻尔克》

      当我们读一段历史的时候,我们看到了跌宕起伏,我们站在旁观者的角度,佩服决策者,感叹时势,似乎有一种运筹帷幄的快感,但是,当我们身处历史之中的时候,眼前却不在有知道身后事的淡然,只剩下茫然的求生。《敦刻尔克》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将观众真正的置于战场之上,当做一个想要回家的士兵,战场的绝望,感同身受。

      我们常常都在说的一句话,今天的时事就是明天的历史,可是我们每天都有那么多时事,我们怎么能够知道的过来?即使知道,不过知道的就是皮毛。历史也就是如此,人类的历史从来都是少数人所写的,大多数的民众是参与者,却不是推动者。好像战争一样,发动战争的人,从来都不在一线战场。而那些在前线抛头颅的人们,在历史上是什么形态呢?数字,仅仅是数字而已。影片有一个场景,遭受创伤的飞行员上了游艇之后,他大声的对开船的老爷爷说,你这种年纪的人能做什么!那个老爷子平静的说,我这种年纪的人发动了战争。说的很平静,却在人耳边响起了惊雷。这其实是一个残酷的事情,付出最多的人,却没有拿到最大的奖赏。但是事情总不会是只有一面,正是因为这么的残酷,所以在战场上活着回家,就是一种莫大的光荣。

       影片从头到尾都没有出现大的决策者,就是身处战场一线勇于求生的士兵,热爱祖国的普通民众,勇敢和敌人斗争的飞行员,这些人就是我们自己,很感谢影片中没有出现什么高大上的口号,每一个人都是活生生的人,为了求生使一点小手段,却没有践踏做人的底线。沉船里面,兵团的人说船体太重,所以让不是兵团的主角出去,主角说,这不公平。对面那个人吼道:生存没有公平可言!

       有时候,活着谁也不为,就为了能够自己活着。如果生的机会只有一个,那么为什么不能够拼抢呢?人类走到现在,走到霸主的地位,哪一个权利是别的物种拱手让来?都是我们拼抢来的!当生死这种终极命题摆在眼前的时候,原始的本能能够帮助我们活下去,公平,正义,道德,友爱,这些不过是我们酒足饭饱,衣食无忧的时候才能够关注到的东西,在战场上的求生,与其说是人性,不如说是生物的本能。

       看完整个影片,我试图提炼出一个主题,想了很久都没有想出来,就在刚才,我似乎明白了影片所要赞誉的东西,就是坚持,无所不用其极的坚持。一个人,如果为了一个信念付出全部努力,他很难失败。同样,如果一群人都为了同一个目标不断的坚持,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他们同样很难失败。当德军在欧洲战场上势如破竹,当日军蹂躏中华大地,我想受难的国家,受难的民众都曾经感到过绝望,可是,只要不放弃,这一切都还有希望。

       人生从来都不缺少绝望,缺少的是在绝望中永不放弃的尽头。正如影片最后,撤退成功,丘吉尔提醒人们,战争不是靠撤退打赢的。“我们将战斗到底。我们将在法国作战,我们将在海洋中作战,我们将以越来越大的信心和越来越强的力量在空中作战,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保卫本土,我们将在海滩作战,我们将在敌人的登陆点作战,我们将在田野和街头作战,我们将在山区作战。我们绝不投降,即使我们这个岛屿或这个岛屿的大部分被征服并陷于饥饿之中——我从来不相信会发生这种情况——我们在海外的帝国臣民,在英国舰队的武装和保护下也会继续战斗,直到新世界在上帝认为适当的时候,拿出它所有一切的力量来拯救和解放这个旧世界。”

       一周,一天,一小时,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中,竟让人如此揪心,每一次枪响,每一个子弹从耳边呼啸而过,都似乎擦着我的身体,不由自主的颤抖,不由自主的害怕,我是真的在影院感觉到了融入——这种观影体验已经太久都没有了。

适合人群:所有人

推荐指数:五颗星

评论 ( 4 )
热度 ( 43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