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自己——《生吃》

      不吃肉的时候,并不知道肉有多么的好吃,但是吃了肉之后,却发现,原来这是这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甚至对于肉的渴望来自于自己无法控制的欲望,大约我们都会有这个时候,因为一件小事,忽然发现了新世界,觉醒的那个自己不是新的自己,而是本来的自己。

       小的时候我一直过得无忧无虑的生长,自己还自我感觉良好,直到我转了个学,一切都改变了——我发现我自己是个胖子。从那天开始我的世界就塌了,整天的闷闷不乐。后来我甚至有些痛恨自己为什么要转学,不转学的话,我还是会无忧无虑好几年,可是现在想来,就算是不转学,我想一定也有别的事情让我闷闷不乐起来,作为一个天生带点忧伤的人,这世界总是有事情会让我不快乐。只不过这件事情出现的早晚而已。

        同样,如果是一个嗜血狂徒,总会有那么一滴血让你发现你自己,或早或晚而已。妹妹被严格的限制要吃素,只是在上新生的入学仪式的时候,吃了肉,她的身体好像苏醒一般,从此愈发严重,熟肉已经不能满足,她开始吃生肉。后来的一次意外,让她看到了她的姐姐的断指,她抑制不住自己的欲望,把姐姐的断指给啃了,这一切都被姐姐看在眼里……

        我觉得成长和被教育实在是这世界上少见的矛盾体。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可是我们的标准却又是那么的统一。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我们每个人都被教育要好好的学习,要听父母的话,要做一切大家认为对的事情,可是很少有人告诉我们为什么,教育无时无刻都在进行,成长也是。我们自己的成长,让我们变成了我们自己的样子,甚至我们自己的样子会被教育撕扯着,有些人没有反抗,就变成了别人的期望,反抗彻底的人,在成长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然后变得更好,反抗不彻底的人,慢慢的在社会中被磨平了棱角,虽然没有成为所要教育成的样子,但是内心对于教育方向也是认同的。

       我没有否认我们的教导有什么错误,我们所被教导的,很多都是我们应该具备的品质,但是,我更渴望的是,给我们的教导,要给我们自己发现自己的机会。妹妹克制了十几年,但是在接触了肉类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因为她发现了真正的自己,她只能先跟着自己走,后来她的克制,跟以前父母的强制要求显然不一样,这是一种由内而外的克制,是发现自我之后,对于自我认知之后的克制;姐姐在接触了肉类之后,也发现了自己,但是她显然跟自己的妹妹不一样,她选择了顺从自己的欲望,纵容自己的欲望。

       姐妹两个对于“食人”欲望的不同表现,恰恰就对应了我们自己对于自己欲望的两种表现,这两种在不伤害别人的前提下,没有好与坏,克制有克制的好处,放纵有放纵的乐趣,虽然姐姐最后进了监狱,但是她显然情绪还好,妹妹克制了自己,也获得了内心的再发现。那么谁得不到快乐呢?就是明明想克制,但是却无法克制的那个人,在片子中对应的就是那个母亲。她要求女儿们克制,但是自己却一次又一次的啃食自己的丈夫,她显然是一个矛盾的混合,可以想象,全片,她受到的煎熬应该是最多的。不管是克制也好,还是放纵也罢,我们都能找到使自己内心快乐的办法。我们要做的就是发现自己,寻找与世界相处的方法,然后坚持下去。

        影片有很多符号意义,我觉得最为震撼我的就是最后一幕,这一幕有一种浓浓的宿命感,对应的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选择的先天遗传,有时候我们可以说人生有无数种可能,可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有些人,他们从一开始,就选到了最好的那一种。

适合人群:18以上重口味爱好者

推荐指数:三颗星

评论 ( 3 )
热度 ( 67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