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无数种选择——《摔跤吧!爸爸》

      看过阿米尔汗的三部电影,总是被他电影中所表达的内涵震惊。《三傻大闹宝莱坞》对于教育问题的见解,还有《PK》对于宗教片子的阐释,都让我对他的新片产生了莫大的期待,看完《摔跤吧!爸爸》真的没有让我失望。

      这部片子就是让大家都知道一件事情,你的人生可以有无数种的选择,这跟你的性别没有关系。

      看这个片子之前,很多关于女权的评论,虽然我尽量避免去看了,但是还是看到了不少,所以看的时候,不免就带着女权的眼光来看这个片子,可是看完之后发现,其实这个片子跟女权关系不大,讲的是关于父爱和儿女的选择。

      印度电影是要放到具体的环境中去看的,印度有一部分的地区非常的发达,但是还是有地区非常的落后,女人的地位没有提升一点点,她们的人生还是结婚生子没有一点点别的选择,甚至连头发也不能够剪掉。

      这种社会环境,让女孩子学习摔跤,是多么大的勇气,影片开头,姑娘们也是不愿意的,但是随着这件事情的展开,她们开始明白这件事的意义。这是一个绝对男权世界下的,来自于父亲的关爱。当她们的母亲对他的父亲说:“这样女儿们会嫁不出去的。”她们这个思想先进的父亲说:“我们的女儿很优秀,不是他们挑我们,而是我们挑他们。”我敢说,在印度大多数的父亲对于女儿是不是优秀,在子女的婚嫁上,都不敢如此硬朗的说出这句话,甚至还有一部分的父亲,对于自己的女儿的定位,还是那个帮别人煮饭的帮佣一样的人物。别说是印度,就是我们国家,在对待子女的婚姻问题上,还是一样的传统与保守。

       这样的父亲令人羡慕吗?当然。片中她们去参加婚礼的小新娘就说过这样的话:“我倒是希望能有这样的父亲,能为我的未来着想,而不是从小就只让我做家务和烧饭,当我一满14岁就匆匆将我嫁给从未见过面的男人,仿佛我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接下来我就要过一辈子与扫帚与炉灶相依为命的生活。”从这里就能够看到,她们父亲的所作所为是多么的超前。也能够看出,印度的女人们已经不再是以前冥顽不灵的女人们了,她们也渴望自由,渴望人生的多重选择,他们太需要一个榜样了,而Geeta是他们觉醒的榜样。

       《摔跤吧!爸爸》是一部非常热血的电影,它将印度影片标志性的歌舞只保留了一场,其余的时间,都用来叙述这父女三人在摔跤这件事情上的付出,酣畅淋漓,流畅无比。快速剪辑的运用让影片张弛有度,其中几场对话也拍的很有深意。比如跟父亲摔跤的那一场戏,父亲的老迈和女儿的利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虽然没有什么煽情的段落,但是父亲目送女儿离开的时候,却还是让人感到忧伤。

       这是一个关于父爱的故事,我想我需要这样一个父亲,他能够看出我的价值,而不是别人在做什么,我不做就责骂我。我的人生应该有无数种的选择,我们的人生不应该被禁锢。

适合人群:所有人

推荐指数:五颗星

评论 ( 2 )
热度 ( 73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