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烟花可以想象——《小偷家族》

        这世界上我们可以选择的关系有很多,朋友,爱人,同事,同学,可是我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母子关系,却由不得我们去做选择,这不得不是一件遗憾的事情。因为太多的人,生了孩子却不是母亲,太多的人想当母亲,却生不了孩子。

          《小偷家族》中的奶奶,妈妈,爸爸,姐姐,哥哥,妹妹都没有血缘关系,彼此都有别人不知道的过往,他们本来的经历大多都是支离破碎,他们凑在一起,却有一种家的温馨。这种温馨就像是影片中听得到却看不见的烟花一般,想着很美好。实际上,他们虽然看似彼此关心,实际上却是用利益串联在一起,来共同来对抗生活。吃饱和穿暖是他们的首要问题,他们的相聚本来没有要进行心灵的对话,他们自己的生存更谈不上自我的实现,却意外的在彼此的相处中触动了最深处的柔软。

       但是这种柔软却不足够对抗更加无力的社会现实。不管他们之间展现的多么的温暖,终究是一群无人问津的人,被前夫遗弃的老太太,与情人逃跑的爸爸和妈妈,被父母遗弃在车里的祥太,遭受虐打的由美,还有那个叛逆得不到家庭温暖的姐姐,这些人表面上看起来温暖无比,实际上却受到利益的驱使,这种表面温暖的关系在奶奶的离世中被瓦解,看似温暖的奶奶,却每个月虚报自己的救济金,爸爸妈妈看起来有工作,实际上却靠着老人的救济金养活,他们收养的孩子,没有人在家里吃白食,就算是偷也要维持日常的开支。破开表面上的温情脉脉,他们不过是一群无力对抗生活而聚集在一起的人罢了。

       影片所展现出来的人的善良和彼此之间可贵的真情流露,终究不能够使得他们走到幸福的彼岸,使得人人都幸福的,从来都是完整的社会结构,片中的人不应该只是彼此取暖,而应该置身在有人关爱的社会中。如同片中带有象征意义的烟花一般,这种美好的东西应该照进每一个人的生活中,却不应当靠着他们的想象。

       祥太感受到这个所谓家族的亲情,也受到了小卖店大叔善意的提醒,人生于他不过是刚刚开始,他可以选择不一样的路,如果生存是小时候的他的第一要务,那么对于漫长的人生,用怎样的态度去度过,是祥太随着年龄增长的更加重要的事,这个他叫不出口的爸爸教他的事情虽然不对,但是他却从来不曾怀疑,直到小卖店大叔的提醒,他重新审视偷窃这件事,才发觉这件事情并不好。加上年幼的由美很可能跟他一样,也落入这个并不那么光彩的旋涡之中。青春期的男孩子是有点奋不顾身的想法的,所以他才故意被抓,好结束这一切。我的猜想是,祥太不知道结果是什么,但是他不愿意由美再像他一样去偷窃,他知道劝说注定无效,不如自己直接被抓。

       影片的最后,姐姐再次回到那个她觉得温馨的小屋,打开门,看到的却是一派破败,正如同他们在一起所经历的时光一样,所有的温馨只在想象中,现实却如此的不堪。 

推荐指数:四颗星

适合人群:所有人

评论
热度 ( 112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