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三个无人问津的灵魂

       不管你承不承认,这个世界上总有很多人出生就完成了你一生的目标,当你在实现所谓的理想的时候,他已经早早的开始享受生活,可是人生就是这么奇妙,当你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当你有大把的金钱可以使用,却也就失去了活着的意义——空虚会吞噬一切。

        本就是这样的一个年轻人,这是被钟秀称为“盖茨比”的年轻人,他没有生活的压力,每天的生活就是旅游和消遣,他可以轻而易举的获得许多人一辈子奋斗的东西,但是也失去了奋斗的意义,空虚将他吞噬,他的生活唯一的调剂就是“烧塑料棚”。可是他烧了那么多的塑料棚也没有人发现,不知道他是在高兴,或者隐约的也觉得无聊。


         钟秀和惠美都是大都市的孤独灵魂,他们没有什么钱财,与家庭的联系也算不上紧密,就算是很久没回家的话也不会有人在乎,世界那么大,却好像没有他们的容身之所,但是他们二人彼此是喜欢的,这种喜欢透过肉体的欢愉,却没有到达灵魂深处,有的只是失去之后的一丝不安。爱情似乎在生活面前失去了本来应该有的瑰丽色彩,两个寂寞的灵魂碰撞,却没有散发出火花,反而多了一丝凄切,就像惠美在夕阳中的半裸舞蹈——除了他们彼此,没有人在乎。


        从表面上看,本似乎比钟秀和惠美高级,可是细细想来,如果本将惠美当做无人问津的“塑料棚”,一个谋杀过这么多人的人,从来不被人知道,他是不是也觉得很乏味?看似社交丰富的他,到底夜深人静的时候会不会觉得有点无聊?他花费一些时间接近一些女孩,然后举办一场聚会,再把她从这个世界上带走,几个月就这么来一次,周而复始,他应该是疲惫的 。在聚会中他完全没有觉得高兴,只有程式化的流程和哈欠,他做了这么耸人听闻的事情,却依旧无人问津。


        原来想要被认同这件事情,在那一类人那里都很重要。穷人的钟秀和惠美,希望别人能够看到自己的存在,就是惠美说的“喜欢动身子的活”,因为没有温饱的她对于别人的认同只有认同她这个实实在在的人的存在,钟秀呢?他稍微比惠美强一点,他希望能够当一个作家,以作家的身份被人认同。本看起来衣食无忧,他的认同早就越过了物质的层面,他希望的是更大意义的被人认同,比如对于社会规则的挑衅——烧掉个把边缘人也不会有人知道,甚至是,有人知道了也不会有人在乎,因为这个世界只会看到他这样的人。这种从灵魂深处出现的不在乎,让本在微笑之下多了令人不安的东西,其实他自己何尝不是无人问津?


      影片有很多地方都值得人思考,最令我记忆犹新的是这句,哑剧的精神不在于假装这里有橘子,而是忘了这里没有。钟秀一直想见猫咪的时候猫咪仿佛不存在,可是房东告诉他没有猫咪的时候,猫咪却出现了,就像惠美的母亲告诉他没有所谓的井,可是他的母亲转头告诉他有一口没有水的枯井。为什么这些事情反复被人提起却始终没有答案?因为他们不重要。房东不在乎有没有猫,惠美的母亲也不会在乎有没有枯井(如果在乎就不会自己女儿失踪也不闻不问),猫和枯井就像那个没有的橘子一样,有也好,没有也罢,都不重要。惠美和钟秀也是这样,有没有都好,不重要。


               可是本为什么一再联系钟秀呢?我觉得是因为他觉得钟秀挑战了他的观点,他认为人与人之间不会建立一种很深层次的联系,更不会有爱这种东西,所以当他听到边缘人钟秀对他说他爱惠美的时候,他的表情是惊讶和戏谑的笑,也因此对钟秀产生一点点的兴趣,加上钟秀的作家身份,所以,一直自己“烧塑料棚”没有被人看到的空虚的本对钟秀产生了好奇,一直跟他联系。加上本根本不在乎钟秀有没有跟踪自己,就是跟踪了也没有关系,他根本就不相信这个世界上会有人能够产生灵魂的联系,加上烧个把人对他来说并不是什么大事,所以对钟秀本一直表现的非常的坦然。


          总之,《燃烧》这部影片从镜头到叙事堪称完美,亦真亦幻的剧情让整个故事具备了多重解构的空间,不愧是今年的爆款。

评论
热度 ( 72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