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罗纪世界2》:影评的最后我把故事重写了

         几十年前的《侏罗纪公园》让恐龙在电影中活起来,惊艳了全世界,几十年之后,《侏罗纪世界》重启,重新让新一代的观众在影院看到了活生生的恐龙,然而这一次的观众已经是见惯大场面了,在这个视觉奇观层出不穷的时代,单纯的恐龙已经无法惊艳观众,所以本片在第一部的基础上,混合了新一代的怪物,但是怪物再怎么变,套路还是那个套路。 怪物片作为类型片是有套路的,《侏罗纪世界2》就是套路的集大成者。

套路一:回头,怪物就在你身后

      怪物片的经典开头,你没看到怪物,怪物就在你的身后。从第一个工作人员开始,我们好几次在影片观看的时候比人物预先看到他身后的巨大阴影,然而并没有什么用,该死还得死。

      关闸门的工作人员,在大家的指点下看到了身后的血盆大口,逃跑的时候,在直升机的楼梯上却被观众知道但是他们不知道的大沧龙所吃掉。

套路二:最后一刻获救活着死去

     这是怪物片最为通用的套路,获救一定在最后一刻,这样做的好处就是突出紧张感,这一点屡试不爽。

       女主和卷毛被困在房子里,打开井盖的时候,一定是恐龙那犀利的牙齿咬住了卷毛的鞋子,大家出来之后,恐龙那恐怖的牙齿也一定要伸出来再来一口虚咬,目的就是突出紧张。

        这么好用的套路,影片当然不能够只用一次,影片多次使用,水下救人,是水灌满了圆球球,大家憋气到了一定的时候,然后门打开了——获救了;去拿霸王龙的血,最后一刻,男主欧文是在她合上嘴的那一瞬间跳了出来——获救,然后场面惊人。

        当然,影片也有没有那么好运气的人,开头被直升机吊走的那个人,他就是在最后一刻被吃掉了。

        这个套路广泛应用,在怪物片中可以是任何一个大嘴里满嘴尖牙的怪物,若是将怪物换为炸弹,那么获救的人们一定是在炸弹爆炸的最后一秒。

套路三:事不过三,积累再积累。

      怪物找主角们一定不是一帆风顺的,一定是找了三次,波折也是一样。这在影片中也多次的运用。而且是和套路一配套使用的。

      水下救人:分为三步,第一步男主掰门,门没开;第二部,用枪打门,门没开——水进了大半;第三步,水灌满,两人生命垂危,男主用刀,门打开——获救。

      这种片段在影片中有很多,只要数了,肯定是三次,这已经是最为通用的套路了。

套路四:先出局部,最后再来整体。

       这是比较高级的套路了,怪物片的主角是谁?当然是怪物。所以最后额主角一定不能一开始就露出全貌,什么时候出现就是考验导演的功力了。2005年的《金刚》一个多小时之后,这位巨兽才露出真容。《异形》也是在大家接二连三受伤之后,最后才看到这个令人惊悚的怪物。《侏罗纪世界2》在比耐心方面与前人差了不少,我们看到爪子,嘴之后,暴虐迅猛龙就完全的展现在我们的面前,这个据说是无敌凶残的混合体,在外形上至少没有给我很大的冲击,在我看来,影片也是后半段暴虐迅猛龙出现之后开始崩的。

套路五:总有那么一个人死是为了衬托怪物的厉害

        怪物片中总有一个人自大的可爱。他的出现就是为了验证一件事——怪物就是很凶残啊!

       本片的这个人就是那个脾气不好爱拔牙的大兵。他作为影片的支线人物,本应该在抓大恐龙之后私下收钱离场,然而偏不,非要去惹本片的头号怪物暴虐迅猛龙,谁知道这个怪物那么的聪明,掌握了装死的技能,结果惨死——其主要作用就是为了突出这个暴虐迅猛龙有多么的聪明。

       怪物片中总是有这样的一个人,他的出现就是为了衬托怪物的凶残,毫无例外。

       本片的套路很多,整体上观感还行,但是怎么说呢?并不好看,最后的部分有些强行升华的感觉。老主角的回归本来应该是一个令人回味的事情,然而本片用来讲道理。还有就是救恐龙这个主题,我本人实在是不认同,如果造恐龙都没有引起如此广泛而热烈的讨论,救恐龙当然不至于,如果让我站队,我一定不是站在救恐龙这个位置上的,因为我从一开始就会站在不制造恐龙这个立场。

       影片的主题是在说科学技术的发展一定会将人类至于更加危险的境地,对于科学技术一定要谨慎谨慎再谨慎,但是将这个主题投射到人们救恐龙身上,我还是觉得哪里怪怪的。影片最为抓人的一个角色就是克隆人小女孩,如果用她的视角去讲这个故事,我觉得会更加的出色,包括主题和最后的解决会更加的合理。

适合人群:十二岁以上

推荐指数:三颗星

附:小女孩视角的《侏罗纪世界2》

        小女孩从小酷爱恐龙,在年幼的时候去爷爷创造的侏罗纪世界玩,但是却不幸遭遇了几年前的那场灾难,回来之后依旧爱恐龙,公园关闭,小女孩很伤心。

       得知小岛要不复存在,杰西央求爷爷要救回恐龙,此时就可以加入影片前半部分去岛上救恐龙的段落,然后衔接小女孩在逃跑中知道自己是克隆人的事实。

       小女孩失去了爷爷,然后又得知自己的身世,内心无比的惊惧,她的世界观开始重塑,(可加入她抚摸恐龙尸体的戏码)最后放出恐龙,说出台词:如果我是人造的,恐龙和我有什么分别?

评论 ( 1 )
热度 ( 18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