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怎么跟自己达成妥协?——《月光男孩》

       蔡康永曾经写下这样的句子:

       当所有人都开镀金的跑车

      只有你用双脚走路的时候

      你会捡到一颗小小的宝石

      因为你和他们不一样

      当所有人都穿华丽的貂皮

      只有你裸露身体的时候

      你会感受到一道小小的阳光

      因为你和他们不一样

      当所有人都被当成高雅的人

      只有你被说很低俗的时候

      你头顶会浮现一顶小小的王冠

      因为你和他们不一样

      当所有人都被调整得左右对称

      只有你不管怎么调 老是有点歪歪的时候

      你会得到一个小小的亲吻

      因为

      你和他们

      不一样

      这个世界不同从来都不是什么错误,可是大家的眼光就不这么想了,人大概本来就是排斥不一样的吧。《月光男孩》击败《爱乐之城》获得奥斯卡,很多人都觉得不值,看了一大半的时候,我也觉得甚是平庸,可是,直到结局部分,他说:“在你之后,我也再没碰过其他人。”忽然间就觉得前面所有的冗长都不算什么了。

       Chiron过了这么多年,始终都无法跟自己妥协。虽然干着不正当的生意,但却还是当初那个清冽的少年。那个沙滩上被凯文摸了一下,就记住了那么久的少年。他始终都没有跟自己的内心妥协,所以他应该是不快乐的吧?面容的变化,始终无法阻挡他眼神中的某种坚持。

       今天其实心情不太好,看了这么一个片子,居然满心的愁绪有了纾解。每次写影评都是跟自己对话的过程,这个对话的过程有时候会被现实所困扰,就像今天,我的上司训我说,你就是做事太认真了!听到的一瞬间,我几乎觉得我听错了,作为一个上司,竟然嫌弃自己的下属工作认真,我当时真的想爆粗口了。他大概想说我又不是啥大事,为啥那么认死理?

       这话是别人跟你说的,你当然可以置之不理,但是如果这是你自己心里的声音,你的心始终不认同你的某些做法,那应该怎么办?如果自己始终不能跟自己妥协呢?就像自律的人永远不能从松散中获得快乐,一个松散的人也不太知道自律的人是怎么得到自己的快乐。如果你是一个自律的人,所有人都劝你放松一点的时候,那么你当然不快乐,这种不快乐还会让你质疑你自己——加倍的不快乐。

       大约人生就是一个红玫瑰与白玫瑰的过程,有了哪一个,都会觉得得不到的那个是最好的。或者是两个都没得到,自怨自艾的过了一生。我不知道凯文听到Chiron说那句话是什么感觉,但是我的耳朵是响了一阵雷声,不敢相信。这纷扰的世界,怎么能做到就那么忠于自己的内心呢?他是不是也会在夜里因为一些事情而辗转难眠呢?见到凯文那一刻,他看到了一个逐渐变得平庸的凯文,他觉得他的坚守,是不是值得?

       大约这个世界不会好了,随处都是陷阱。就算是减个肥,也有吃了后愧疚的心情不好和不吃的话不满足的两种心情不好。你是选哪种?两种都是心情不好。人生就是两害取其轻,可是伤害一旦产生,哪有分轻重?

适合人群:十四岁以上

推荐指数:四颗星

评论
热度 ( 35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