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疯狂 关于梦想——二刷《爱乐之城》

      你是否曾经有这样的一段时光,你的梦想高于一切,你疯狂的追逐梦想,虽然一次次的失败,但是却一次次的爬起来,可是你不是机器人,有一天你累了,你忽然觉得平平淡淡也挺好——于是,你变成了那个平庸的大多数。

      《爱乐之城》最美的一点就是,它并不感伤,人生每一段经历都是美丽的,我们都应该学会接受。不管是追逐梦想曾经的失意或者是走错的岔路,或者是爱情中令人遗憾的分道扬镳。这些都不可悲,正是这些经历让我们成了更好的我们。

       很久没有正儿八经的正正经经的从镜头语言分析起了,今天状态好,来试一试。

        本片的长镜头运用非常的多,但是相较于《鸟人》的一镜到底,本片的长镜头更多的取决于对于歌舞部分的演绎。场面调度和镜头的配合天衣无缝。影片开头堵车的长镜头部分,大约三分钟,用一首歌,几个人就流畅的串联起一首歌曲,好听又好看。影片对于歌舞部分的处理,都借助于这种流畅的场面调度和镜头运用,比如男女主角找车的部分,两人在二刷的时候发觉可能是分为两个部分,中间有蒙太奇的运用,但是第一次完全感觉不到。印象深刻的长镜头还有一个,遇到黑人主唱之前,男主弹钢琴以及女主跳舞,在长镜头中还加入了镜头的甩动,这是很罕见的,最起码在电影中非常的难见到。常常在MV的拍摄中见到。影片中类似的长镜头还有很多,在这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之长镜头的运用是本片的一大特色。

       除了长镜头的运用,本片在色彩的运用上也是十分鲜明的,黄色调和蓝色调的运用,让影片常常笼罩在一种梦幻的色彩中。比如淡紫色夜空下的共舞,还有蓝色浩瀚宇宙中的共舞,都有一种朦胧的色彩,非常的浪漫,似真似幻。甚至是结尾部分的相见,也是在酒吧那蓝色的灯光下,四目相对。

       当然,所有的技术手段都是为了主题服务的,如果非要给影片定一个主题,我愿意将主题定为浪漫。关于梦想,关于爱情,都笼罩在一层浪漫之中。也是因为这个主题,所以所有的技术手段都是为了这个主题服务。

       影片也致敬了很多的老电影。从《雨中曲》到《红磨坊》,影片在致敬的数量上的确不少。致敬最多的应该就是《雨中曲》不管是在电线杆子上的起舞,还是后面幻想中的白衣走到大片场,都是《雨中曲》的场景。

      当然,如果是歌舞片,很难不说一说影片的歌曲,影片最为打动我的两首歌就是《Start A Fire》《City Of Stars》尤其是后面一首,简直一想起就泪目。

      相较于影片令人伤感的爱情部分,其实是梦想的部分更加的打动我,因为关于梦想,我也有很多话要说。

       我曾经甚至是现在还有这么一个梦想,就是写作。这是一个怎样的梦想?是让我牺牲了全部的业余时间的梦想,我的梦想能陪伴我走过所有的孤独,我没空谈恋爱,我没空交际,所有与梦想无关的事情,我都当做浪费时间。我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看书,写作,看电影,写作上,我可以一天不出门,甚至是几天不出门,就是为了写作,我可以为了一个电影推掉一场约会,我更可以放弃所有的交际,就为了在屋子里面写作……可是,我放弃了所有,我现在依旧平凡。我很质疑自己,不是没有过,是无时无刻的都在质疑自己,从我16岁拿起笔开始,到今年已经整整十年时间,我曾经答应过我自己,如果写作10年还是没有什么起色的时候,就放弃写作,可是,真的十年之期来的时候,我却舍不得了,到现在我依旧可以为了写作放弃交际,放弃约会,大家都说我脑子有问题,可是我真的觉得,写作在我的生活中应该是第一位的,没有东西能够替代。

       看《爱乐之城》如果你没有曾经为了梦想狂热过,你就不会懂得,在一次次失败之后,能够收起失落再次启程是多么的难。可能会辗转难眠几个星期甚至更久,可能会觉得浑身上下都失去了力气像死了一样,可能会说服自己放弃,但是过了那么一阵子,就又恬不知耻的拿起笔来重新写作。所以很多人说,影片中为什么男女主角会分开,这根本不合情理,其实在我看来,这真的非常的合情理,两个都为梦想炽热的人,怎么可能生活在一起?

      他们中间的争吵也正是验证了这一点,在追梦的道路上,低谷时的两个人可以是朋友可以是恋人,但是当关于梦想的话题出现了偏差,一切都不复存在。所以说,影片关于爱情,倒是不如说关于梦想,因为他们的爱情是建立在彼此都追梦低谷上的,当重新起航,两个人关于梦想的看法并不相同,难免会有分歧。

        我不否认他们是真爱,但是这世上谁说真爱一定相守?

评论
热度 ( 17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