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左右人生——《胡丽叶塔》

       阿尔莫多瓦是我最爱的导演之一,在他之前,我从来都不知道原来电影可以这么的自由,让镜头精致的切入某人的生活,在一团乱麻中,看到坚强和宽容。精致的妆容,夸张的衣饰,还有就是每部都要出现的异装癖和变性人,都构成了一个阿尔莫多瓦的电影世界,这个电影世界,是由点点人性的光辉和欲望构成的。

        《胡丽叶塔》讲述了一个叫做胡丽叶塔女人的充满坎坷的一生。抛弃母亲与保姆出轨却没有一丝愧疚的父亲,常年出轨的丈夫,还有就是一声不吭就离去的女儿。她看的清楚,但是却陷在情绪中无法自拔,她将最好的留给自己的女儿,然而在她的女儿离去之后,她才知道她对于女儿一无所知。她负罪的情绪,让她的女儿也深受其害——所以才出走。整体上来说,《胡丽叶塔》跟《她》很像,只不过《她》更加的强势,而《胡丽叶塔》更加的柔软。

         女性一直都是阿尔莫多瓦关注的对象,他眼中的女性,都是柔美的,善良的,坚强的。这种关注,不是在男性视角下的关注,而是就站在女性的立场上给予女性应有的关注,这种关注,也是温柔的,她有别于女权主义。他是在给善良的女性寻找出路。胡丽叶塔因为忍受不了丈夫长期的偷情,跟丈夫吵了一架,结果他的丈夫再一次偷情之后,出海打渔,意外就去世了。从那天开始,胡丽叶塔陷入了长长的内疚中。丈夫的情人艾娃也有这种愧疚,回来连自己的女儿也陷入了这种情绪中而离开。这三个女人都太过于善良,这场事件中明明是她的丈夫有错在先,却让女人们陷入这种难言的愧疚,难道这个世界,真的无情的人快乐一些吗?

       《胡丽叶塔》柔软的就如同胡丽叶塔本人一般。它展示的故事,让我们有些揪心,又有些叹息。明明就是一个被渣男伤害的人,但是却在痛苦中过完了几十年的生活,让自己支离破碎。

         她的女儿就这么消失了,这十几年间,她可能只是淡淡的想起自己的母亲,在自己生日的时候。其实深入电影中的情绪就会发现,出现的这些人,每个人的生活都是千头万绪的,我们年纪越来越大就会越来越知道,生活其实根本就没有什么纯粹而言,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总是会被情绪所支配,我们可能害怕孤独而不小心就走进了纠缠的痛苦,我们可能在意主观的感情,而陷入道德的旋涡,这世上的所有事情,不是每件事请都合情理,但是每件事请都合感情——我们总喜欢说的,感情是无法控制的。

       再理性的人,面对感情,总是有那么一些时候束手无策,即使脑袋一直告诉你,这件事情不对,你却无法抽离。但是世道公平,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女人之间的感情一直都是阿尔莫多瓦擅长的,他是那个一直相信母爱伟大的人,所以失联十三年的女儿再次来信的时候,她告诉她的母亲,因为她自己失去了孩子,她才知道失去的痛苦,并留下了自己的地址。她的母亲毫不犹豫的就去找她,去的路上还说,她都没有邀请我。她的晚年真爱说,她十三年没有联系你了,她不敢。大概所有的孩子都有这种倾向,面对自己的母亲,都是觉得有恃无恐的,似乎母亲就该原谅自己,不管自己做了什么事情。

      作为子女,总是高估自己对于母亲的爱,作为父母却往往都低估自己对于自己的爱。我们都曾是小孩子,我们也终将为人父母,是的,或许就像电影中所说的“每个人都应该有报应”。但是我更希望能有人跟我说,“谢谢你没有让我一个人孤独终老。”

        本片是根据爱丽丝门罗的小说改编的,但是全片非常有阿尔莫多瓦的风格,这种夸张却不俗艳是阿尔莫多瓦电影最美的部分。

        

推荐指数:四颗星

适合人群:十八岁以上

        

评论 ( 1 )
热度 ( 26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