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相——《我不是潘金莲》

       其实这部片子,你是不是潘金莲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些官员的嘴脸,实在诙谐,实在写实到不行。浩浩荡荡的一副官场众生相。

       冯小刚我一直都是不喜欢的,总觉得这是一个在小品上很有造诣的导演,但是对于电影来说,他还没有入门。他以往的作品都很好看,也不乏笑料,但是怎么说呢?就是觉得不是电影,好似看了一个很好看的大品,但是这次,我真的觉得《我不是潘金莲》在冯小刚身上发生了质的变化——不是画幅的变化,是真正的,质的变化,这是最好的冯小刚。当然,爱吃苹果不一定要爱吃苹果树,虽然这是最好的冯小刚,但是对于导演本人,我还是不喜欢,当然估计人也不需要我喜欢,他可能有徐帆就够了吧。

         我们还是来说回电影。《我不是潘金莲》是一个诙谐的故事,一个无理的村妇,一路告状,竟然撤了市长,县长,法院院长,而后这个村妇成了官员眼中的定时炸弹,和重点的监防对象。影片的主角不是李雪莲,而是围绕在李雪莲身边的众生相。

         第一批官员,在见到李雪莲的时候,都相互推诿,都不作为,尤其是那个县长,竟然换了换衣服从后门跑了。这样的事情,到了上级,尤其是被首长知道了,当然没有好果子吃,所以这一批的官员被撤了。

        第二批的官员,相对于第一批官员,那可是有前车之鉴了,将李雪莲作为重点检查的对象,重点当然不是李雪莲为什么去告状,而是不让李雪莲去告状。市长亲自去李雪莲的家里给李雪莲切腊肉,县长跑前跑后的给李雪莲说好话,法院院长一口一个姐的叫着,这些都只是手段——我们任何一个人在求人的时候都会用的。尤其是县长,这是一个我们生活中随处都能遇到的领导,希望在自己的任期内不出事,有可能的话当然要争先,但是李雪莲让他焦头烂额,基层工作不好做啊!他很被动哦!

         可是为什么,就没人关心李雪莲为什么去告状呢?——因为李雪莲告状的原因,他们无法解决。这才是本片隐隐的没有说出口的话,有些话,不可说。

        围绕着李雪莲的还有三个男人,这三个男人,一个是李雪莲的前夫秦玉河,一个是李雪莲的同学大头,另一个只是单纯垂涎李雪莲的美色的屠夫。这三个人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李雪莲告状了十年,前夫秦玉河也就窝窝囊囊的过了十年;垂涎;李雪莲美色的屠夫,使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男人,这种男人,有贼心没有贼胆,显得畏畏缩缩,但是这一类人,却是善良的普通人,大坏事干不出来,也就贪点小便宜;相较于这两个男人,李雪莲的同学大头,形象就丰满的多了,这是一个务实的男人,既想得到一直喜欢的李雪莲,又想帮自己的儿子,但是却不够聪明。

       那么李雪莲是谁呢?李雪莲就是将这众生联系起来的纽带啊!也是将这些人一一展示出来的窗口啊!这个村妇,代表着那么一小撮认死理的群众,她勤劳,善良,勇敢,但是就是认死理不懂得变通,甚至有时候,还有点无理取闹。

       这是一个没有对错的故事,故事中出现的每一个人,都很真实,但是却都不那么可爱,有些时候,让人忍俊不禁,但是过后一想,哎,生活不好过,工作也不好干啊!有些事情,较真不对,不较真也不对,只能烦闷着。

         或许生活真的就是一地鸡毛,有些鸡毛正着,有些鸡毛反着,不管是正着还是反着,从哪里看着,都有点乱糟糟。

推荐指数:五颗星

适合人群:所有人

评论 ( 6 )
热度 ( 98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