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无差——《撞车》

       据说曾经有人做过这样一个调查,犯罪的人中有大部分的人都看过暴力或者是色情的电影,由此得出结论,这类电影不能看。我和大部分的人一样,都觉得,哇,那种电影好可怕。然后我看到王小波说,这样的调查根本有失偏颇,应该是看过色情暴力电影的人有多少人去犯罪,才能统计出上述的结果,我一看,才反应过来,原来我们被蒙蔽是这么的容易——偏见也是一样。

        我们国家很多地域歧视,什么河南人爱偷井盖之类的事情,我就是一个河南人,出去旅游的时候,不知道是谁在前面扔了一片纸,然后那个清洁工阿姨就说,这肯定是河南人干的,素质真低!我,无从辩驳。随手扔纸的不一定是河南人,但是那个扫地阿姨这么说,打翻的可是全部的河南人。

         被人介绍相亲的时候,对方一看到一个姑娘不仅要AA制,而且一点也不听话,就退缩了,美其名曰,没有女人味。所谓的女人味是什么呢?就是要求女人一定要温柔,还要听话,所以那些很有主意的姑娘,都被说成没有女人味。那么那些有些柔弱的男士,也被说成了娘。你看,我们要求姑娘一定温柔的时候,就在暗示男人一定要刚强,然而这个世界上,总有那刚强的姑娘和柔弱的男士。

          就像,这个世界上总有优秀的黑人和堕落的白人。我们不应该有偏见,以黑白来谈论这个人是好是坏。不能说,你是黑人,你就是坏人,你是白人,你就代表正义。

        《撞车》就是讲了这样一个关于宽容和偏见的故事,非常精彩的群戏。不管是黑人警探,还是检察官的夫人和她的佣人,或者是装作非常大方的新警察,小人物的老警探……他们都在两天中,编织了让人难以忘怀的好故事。作为美国的主流影片,影片的结局当然是温情满满的,但是,我们还是在这整个的故事中收获了满满的震撼。

          因为河南人的名声不好,我出门的时候,一说自己是河南人总是心悸的观察一下对方的眼色;因为别人都说腼腆的姑娘好,我一旦有什么自己拿主意的事情的时候,总是要小心翼翼的说明,怕别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我……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这些事情,我们知道这么做不好,但是遇到这件事情的时候,还是会警惕一下,露出我们的胆怯。就像片中开始的时候,白人检察官夫人害怕那两个黑人,她知道这么做不好,但是还是挽住了自己丈夫的胳膊。那两个黑人中的一个,知道别人都在歧视他们,主要是因为黑人大多数都在犯罪,他还是不管不顾的去抢劫。

       黑人导演对那个抢劫的黑人玻璃心说,你让我尴尬,你也让你自己尴尬。

       新警察要做一个非种族主义者,还是在带一个黑人回家的时候,因为太害怕而杀死了那个黑人。

       检察官的夫人,摔倒后,照顾她的只有她的那个佣人,她那些白人老友,却不愿意来看她。

        ……

      大多数的我们还都愿意做一个锦上添花的人。我们不是自私,生活让我们不得不务实,怎么做风险最小,我们就要怎么做,我们生活中犯错的成本太高。只是,我希望,我们能一点点的改变,不要带着偏见生活,不要因为某一个人的行为,而否定整个群体。

适合人群:所有人

推荐指数:五颗星


评论 ( 1 )
热度 ( 7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