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永远是不可知的——《过往》

每件事情在发生的时候,它就已经变成了历史,即使再严谨的人,在叙述某件事情尤其是自己参与的事情的时候总是带有个人的好恶。所以,探寻一件事情的真相,在某种程度上是不现实的,我们所探寻的只能是无限接近真相的“真相”,或者是平衡各方力量的“真相”。有时候,不是我们看不见,只是我们不能说。

因为导演的《一次别离》,让我对这部片子充满期待,看完之后不禁感叹,电影能够拍的这么自然而曲折,实在是太厉害了。

《过往》讲的是关于真相的追寻的故事,影片围绕一个女人再婚所展开,期间夹杂着离婚,对前夫的态度,儿女对整件事情的看法,最主要的就是女主再婚的男人的前妻昏迷之谜。在探寻前妻昏迷的真正原因的时候,每个人都掺合了一脚,每个人都有撇开自己的嫌疑……这种有些罗生门式的叙述方式,使得整个事件看起来扑朔迷离。

其实影片看到最后,真相是什么已经不重要了,只是希望经历这一事情的一家子能尽快的好起来。影片的结尾,号称没有知觉的女人抓住了男人的手,这一结局足够温暖,在那一刻,不管她是为什么自杀,其实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这件事情还有变好的可能。

希望永远是最重要的东西。譬如,一个小孩子摔倒了,一个叔叔将她扶了起来。旁边有人看到是扶她的叔叔将她推倒的,但是,这个时候告诉她:“谢谢叔叔。”比告诉她“是这个叔叔将你推倒的,他应该把你扶起来。”要好的多。因为前者不仅教她学会感恩,更是教她学会要帮助别人,在某种程度上,对于推人的叔叔也有一定的感化作用。若是后面的一种情形,可能会两种结果,双方因为推人没有推人的事情搞得你一言我一语,最后演变成一场吵架,或者,暴脾气直接就是一场打架事故。

真实生活中,真相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维护自己的利益才最重要。片中对于真相的追寻,最后连个结果也没有,让很多人觉得似乎叙事不够完整。但是不可否认,片子这种几乎不带任何私人观点的叙事,所讲述的就是我们每天所面对的事实。所谓的事实,就是这样暧昧的,含糊不清的。在这种无限接近还原一段生活的片子中,这种含糊,恰巧就是其叙事的力量所在。

不过,电影终究还是要讲一点戏剧性的,这种白描似的讲述,某些时候,容易让人昏昏欲睡。

推荐指数:四颗星

适合人群:所有人

评论
热度 ( 5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