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规的杜琪峰——《三人行》

       去电影院等候进场的时候,电影院里面循环播放关于银河映像二十年的预告片,看到那些曾经惊艳时光的老港片出现在屏幕上,我想哭的心情都有了。这两年的港片不景气,许多港片成了烂片的代名词,但是杜琪峰和他的银河映像不一样,他们一直都是优质片子的代名词,《毒战》《单身男女》《华丽上班族》都是非常优秀的电影,在片中能看到一种对于电影影像的执着。

        《三人行》也是这样。三个人,一个主场景,一个自私的可怕,濒临崩溃的边缘;一个看似怡然自得,实际满腔愤恨;还有一个,东奔西走只为了维护伙计的尊严。这三个人,哪一个似乎都有那么点不好,但是似乎有那么一点点的好……影片最为惊艳的部分就在于最后的枪战,这是一种非常艺术化的表达。让我想起了吴宇森《夺面双雄》的经典段落,也让我想起了舞台剧上声嘶力竭的振臂狂呼,狂喷的血浆,在杜琪峰的电影中太不常见了,我知道了,银河映像二十年,我们终于看到了一个气势逼人似乎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杜SIR。

       从去年的《华丽上班族》开始,杜琪峰似乎对于夸张的隐喻产生了兴趣,难怪,作为一个几十年都在不断寻求突破的导演,不断尝试新的表达方式,每次看电影都能有惊喜。

       细细想来,他这种对于隐喻的喜欢,其实已经由来已久。《 PTU》全部都是夜戏,《神探》毫无痕迹的人格分裂表达,最喜欢的《枪火》以静制动,《单身男女》的交叉选择,《华丽上班族》的模糊背景……这种似有所指的表达,让杜琪峰的电影在影院中都是独树一帜的。这也是我爱看他的电影的原因。

          他的电影中没有什么鸡汤,有的只是对于人性的人性化表达,不管什么身份,每个人心中都会有那么一点点不能让别人见到的角落,这个角落藏污纳垢,只能自己偶尔窥探,《三人行》也在开头就让悍匪说“哪有贼爱兄弟不爱黄金”,佟医生在片中,做一次手术,解决掉一个人,但是却有人因为想自杀而重新站了起来,这其实一一种塞翁失马的隐喻。片中这样的隐喻多了,具体的还需要大家去电影院去解读。

       其实人性比电影复杂的多,但是走进影院的观众大多数只想放松。所以很多人并不喜欢这个片子,但是我好爱,说句题外话,钟汉良真是帅,古天乐现在真的没有年轻时候帅了,而且脸部好僵硬。

   推荐指数:四颗星

  适合人群:所有人

        

评论 ( 1 )
热度 ( 6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