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是多么的重要——《布达佩斯大饭店》

       电脑里面存了好久的片子,借着下雨的机会,终于给看了。影片比我想象的要残酷,但是表现形式却很幽默。是幽默不是好笑,好笑不高级,幽默很高级。尤其是讲述一个残酷的故事,这种幽默更加让人印象深刻。

       影片是在战时,具体是哪个战争就说不好了,看影片的表现,应该跟纳粹时候有关系,但是因为本人对战争了解不多,所以就不班门弄斧了,我还是谈谈爱情和人性好了。

        片子的两个主人公都是美好的,尤其是零和主人公之间的友情,很令人动容,这种友情超越了文化和国家,但是,正是因为这么美好的情感,发生在一个有些戏谑荒诞的时代,却让人难过。片中有很多小确幸的片段,比如在悬崖边上,零将主人公从悬崖边上拉上来,又比如越狱之后他们在监狱的墙外面斗嘴,这些零碎的小细节,在看完整部影片回味的时候,显得非常的可爱,但是这种可爱跟整体的悲剧一比,却又更加重了悲剧的色彩。当年老的零坐在大饭店里面的时候,颇有一种斯人已逝的悲凉感——分别始终是残酷的。

        除了友情,零还有一段很美好的爱情,爱情的另一个主人公是一个脸上带有钩子印记的美丽女子,这个女子勇敢而美丽,当两人沐浴在粉色的蛋糕车里面的时候,我以为这段感情以为有了天长地久的结局,但是却没有想到,这个故事竟然也以悲剧收尾。人类实在是太脆弱了,人生的道路上到处都是没有井盖的井,躲得了这个,未必躲得了下一个。

         人始终是要以一种方式来接受离别这件事情的,尤其是刻骨铭心的离别,影片中的零总是住在他当初做门童的小屋子里面,这就是他的出口,可是现实中我们是不是能有这样的出口?我真的不知道。我们总会经历一些事情,让我们每次想起来都心如刀割,也会经历一些事情,他成为我们永远的不可说,更会经历一些事情,它会让我们彻底变了想法,但是这些事情,它们只要发生了,就会给我们留下痕迹,而这种痕迹深得狠了,我们总要找个出口给它放下,然后期望着我们可以一起前行,但是,总是会在某些时刻我们想到他们,觉得绝望而又无力。我希望我们都不经历这样的时刻。

        本片的导演韦斯安德森,我看的作品不多,除了本片我仅仅看过他的《月升之国》,本片延续了《月升之国》风格,华丽的画面,精致的构图,令人惊艳的色彩与造型运用,这种在唯美和滑稽之间的一种让人惊艳的风格,绝对是让人过目不忘的。

         最痛的故事,要用最华丽的方式包装,我学到了。

         推荐指数:四颗星

          适合人群:所有人

评论
热度 ( 30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