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双》一个关于我的主角和配角
      二十多年前,有这么一个演员,他可文可武,演江湖痞子,英姿飒爽,演文艺青年,浪漫撩人。这个人就是周润发,香港电影全盛时代绕不开的演员。作为一个老人,发哥这几年每每出来总给人一种家里缺钱的错觉,但是,这种感觉从《无双》就断了!帅气逼人的发哥又回来了!当然,影片讲的不是发哥,而是一个人怎么在伪装人生中,捧自己做主角的。
     说到底,就是一个过着失败人生的人,在意淫中将自己变的更好的故事。这个故事里,事情都是真的,唯独自己是假的。
     那么人生可以伪造吗?当然可以。
     一个人如何成功,可以出一万本书。可是一个成功的人,却可以横空出世。同样,失意的人生有千千万,可是失意的人,大多是对自己无能为力的愤怒。李问倒是很坦然,他的愤怒可能早就已经消磨,变成了另一种破罐子破摔。
     爱上美貌女画家,知道自己永远不会有机会,就给自己伪造一个一模一样的女友;想要大把的钞票,知道自己怎么也无法挣来,就想方设法的给自己印钞票;知道自己行为不端,便伪造一个坏人,把自己塑造的淳朴可爱……与其说是知道自己不行,倒不如说是知道自己哪里行哪里不行,过着伪造的人生享受到的快乐,到底是真是假?这个答案恐怕只有李问自己知道,可是,没有这个伪造的人生,他连这亦真亦假的快乐也享受不到。
      那么人生,追求真假到底是不是有意义?当用假的身份享受到自己真实享受不到的快乐,即使知道这是假的涟漪,那么是沉浸当下真的感受,还是选择一开始就不去触摸这份快乐,这倒是人生的一道难题了。当人生可以因为身份的变化而有不同的境遇,那么,没有拿到好身份的人,也不可能通过自己努力改变身份的人,该如何自处?影片用《无双》作为片名,似乎就是为了告诉我们,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可是,看完影片我们就知道,有些人,可能一辈子都不可能是主角。
      李问是无恶不作的,可是生活中有很多李问,他们兢兢业业却毫无特点,淹没在人群中丝毫都不起眼,所做的选择不是跟从内心,而是一次又一次的利益最大化,甚至吃的喝的穿的都是某某同款,这样的人生,随处可见。很多人是不自知,李问看的很清楚,也想到了解决的办法。
      能够坦然接受自己的配角人生,也是一种智慧。毕竟这个世界,优秀的人如果没有观众,也是多么无趣。
     

评论
热度 ( 36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