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头号玩家》还让人惊叹的是斯皮尔伯格

(本文只针对斯皮尔伯格作为导演的电影进行评论,其制片编剧的身份未提及)

在上世纪80年代的好莱坞,有四大名导: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马丁·斯科塞斯、乔治·卢卡斯、史蒂文·斯皮尔伯格。这四位导演至今还活跃在世界影坛,出产的电影依旧品质上乘。今天我们就从近期最热的《头号玩家》斯皮尔伯格说起。

斯皮尔伯格近几年电影产出不断,不管是制片还是导演,质量都在上乘。2017年的《华盛顿邮报》聚焦媒体业,在业内收获好评;2016年的《圆梦巨人》虽然略显平庸,但是其作品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鲜明的风格依旧延续。2018年开始《头号玩家》彻底引爆了电影市场,好评不断,人人看完之后都会惊叹于电影叙事和场面想象精美的结合。

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一个人——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

斯皮尔伯格出生于1946年,今年已经72岁了,但是其依旧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精力。作为国内观众较为熟悉的一个导演,斯皮尔伯格的履历可以称得上是光芒万丈。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斯皮尔伯格就持续的为我们贡献优质的影片,不管是曾经引起全球恐慌的《大白鲨》,还是给了我们美好梦想的《E.T》,亦或是塑造了传奇人物的《夺宝奇兵》,反思战争的《辛德勒的名单》《拯救大兵瑞恩》《侏罗纪公园》……这些经典的电影伴随着一代人长大,成为他们记忆中永恒的记忆。更难能可贵的是,斯皮尔伯格从来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进入新世纪,依旧带给我们满满的感动,2001年令人不安而又心碎的《人工智能》,2002年流畅有趣的《猫鼠游戏》,2004年带给人感动的《幸福终点站》,2011年讲述非人但是依旧让人感动满满的《战马》,2016年让我们重新回到童年的《圆梦巨人》,2018年刷爆朋友圈的《头号玩家》……斯皮尔伯格的电影由于内容健康,尺度正确,在国内上映的很多, 好莱坞八十年代的四大名导在中国的知名度,斯皮尔伯格最高, 可以称得上我们的“老朋友”。

斯皮尔伯格高质量高产出,但是却并不喜欢重复。他当导演拍过两个系列,侏罗纪公园系列和夺宝奇兵系列。这两个系列的电影曾经都在全球引起轰动。侏罗纪公园系列,在1993年第一部上映时曾经引发了全球的恐龙热,当时的人们在电影院中看见了恐龙,那种心情真的可以用震撼来形容。在电脑技术相当发达的今天,回看几十年前的片子当然不会有当时的那种心情,甚至还会觉得片子显得有些冗长。但是,用现在的眼光来看一部过去的电影显然是不公平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东西,在电脑技术没有很发达的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前期,能够在电影院中看到几乎可以乱真的活着的恐龙,那种激动的心情,自然可以理解。  当然,斯皮尔伯格的电影也是具有时代烙印的,想象力丰富如侏罗纪公园,也难免落入当时的模式中。那个时代所有的科幻类电影在现在看来都有一些拖沓,拿同样都是讲科幻怪兽的《异形》和《侏罗纪公园》相对比,在影片的后半段异形攻击科学家和霸王龙攻击主人公,在节奏的掌控和镜头的运用上都有相同的地方,比如,在观众都以为异形或者是霸王龙离去的时候,霸王龙或者是异形突然出现,对着主人公穷追不舍,造成了另一轮的恐慌……同时代的《终结者》后半段也采用了这种方式,制造悬念,增加紧张气氛。

斯皮尔伯格的另一个系列,夺宝奇兵系列,则是冒险夺宝类电影的开拓者。不仅仅在全球引发了夺宝热,还将哈里森福特送上了世界影星的位置,印第安纳琼斯是很多人的偶像。 斯皮尔伯格开创这个模式后,这个类型的电影已经逐渐成为了一个相对于成功的类型,如后面的《国家宝藏》系列、《古墓丽影》等。

相较于依托技术的科幻电影,或者是类型电影来讲,讲述普通人的故事,斯皮尔伯格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导演。他所执导的《幸福终点站》《拯救大兵瑞恩》《辛德勒名单》,用流畅的剪辑,饱满感人的故事,给了我们不一样的心灵体验。这种聚焦人物的叙事能力,不能不让人钦佩。

2018年开年,《 头号玩家 》口碑爆表,玩过游戏的没玩过游戏的,都能在电影中找到乐趣,这是非常令人惊喜的,虽然2018年只过了一个季度,我已经知道年度盘点最不可或缺的电影是什么了。

电影是造梦的艺术,在电影诞生之初就产生了以卢米埃尔兄弟为代表的写实电影和乔治梅丽爱为代表的戏剧电影,如今,电影技术诞生的一百多年的今天,电影的各个类型化已经非常的成熟,但是,不可否认,相较于写实电影的平和,强调戏剧冲突和迎合观众口味的商业电影更加受到大众的喜爱,斯皮尔伯格作为好莱坞非常出名的导演之一,他的优秀就在于在商业片中加入了自己关于世界的哲学思考,不仅如此,他还执导过战争,奴隶,恐怖题材的电影,可以说是非常全面的一位导演了。

斯皮尔伯格所执导的电影类型多样,不拘泥于一种类型,个人风格化烙印不强,所谓个人风格化烙印说的是每部电影都能找到的共同点,斯皮尔伯格的电影没有很深的电影风格化,不同类型的题材,他总能找到最适合这一题材的不同的表达方式。我们观看斯皮尔伯格的电影,最大的惊喜就在于,看完之后说,原来这是斯皮尔伯格拍摄的。这在我看来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导演,因为一部好的影片,影片本身比影片的导演要更加重要不是吗?

推荐影片:《头号玩家》《华盛顿邮报》《侏罗纪公园》系列、《人工智能》《幸福终点站》《辛德勒名单》《拯救大兵瑞恩》《少数派报告》《逍遥法外》《第三类接触》《夺宝奇兵》系列、《战马》。

推荐指数:五颗星


评论 ( 4 )
热度 ( 734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