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湮灭》伟大or懒惰

      我是个伪科幻迷,所谓的伪科幻迷就是对于科幻很喜欢,但是没有专门的关注科幻领域的东西。也曾经看过几本科幻类的小说,但是怎么说呢?不是很喜欢。

       科幻在我看来是要展示比较炫酷的东西的,例如《三体》。这种小说就是让人能够看到科技与人生,非常的喜欢。可是现在主流的科幻片有两个趋势,第一就是硬科幻,就是我很喜欢的科幻。第二类就是,返祖科幻。所谓的返祖科幻就是,科幻只是一个设定,这个设定没有基于当前的科学,而是来自于幻想,这个幻想是为了解释一些哲学的问题,比如时间,比如因果。去年的《降临》企图用外星文字来打乱我们的时间线,外星人善意与否并不重要,他们的出现就是为了告诉我们时间是可以被打乱的。《湮灭》也是如此。

       《湮灭》企图告知我们的是生命的本质与时间的选择。当在某一个区域,基因被打乱,重叠,或者复制,那么这种基于时间的选择就会出现偏差,生命就会出现多种恐怖或者是瑰丽的景象。

        可以这么说,这种片子中探求科学是愚蠢的,因为靠着片子里给出的元素,拼凑出科学是不那么科学的,那么在《湮灭》中来推测它企图向我们解释的问题就明智吗?我觉得不行。

      整个影片给我一种为了装逼而装逼的感觉,简而言之就是故弄玄虚。我没有看过原著,无法评价,但是仅仅就电影而言,气氛上并没有觉得多么的诡异,反而支线太多,让人无法沉浸。在塑造瑰丽科幻景象的时候并没有多少让人惊艳的部分,最美丽的人形数和开花梅花鹿的部分,也都没有让人倒吸一口凉气。就是,不够古怪,却又不够漂亮。

       我不懂为什么非要用科幻的形式来展示哲学。哲学能够让我们思想上走的远,可是科技能够让我们真的探索时空。哲学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是不是可以认知,科学能够让我们看看这个世界。在我看来这就是两码事,如果企图用科学的手段来展示某一个关于哲学的设定,其实是有些本末倒置的。我们可以在科学的发展中体会生活,从而找出哲学的意义,可是我们不能够在哲学中设定一个什么宇宙,来验证所谓的哲学思考。这跟脱离生活写人性有什么区别?

       发现问题,才能思考问题,我觉得是科学发展带来人类何去何从的思考,而不是先想人类何去何从再来谈科技能够怎么发展。这就是我并不喜欢这类科幻影片的原因,与其看做是伟大的设定,倒不如说这就是一种偷懒。

适合人群:所有人

推荐指数:三颗星

评论 ( 4 )
热度 ( 41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