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害怕,要非常害怕——《变蝇人》

       玛丽雪莱女士写过一个著名的科幻小说《弗兰肯斯坦》,自从这个小说问世之后,迅速成为了热门的题材,因为这个小说中不仅仅有令人不安的恐怖元素,还有让人感到脊背发凉的道德,它是母题,能够变化出很多的子题。

     《变蝇人》就是弗兰肯斯坦式的惊悚电影。本片作为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电影,其呈现出来的视觉效果,在今时今日也毫不逊色。尤其是那一步步变成苍蝇的过程,看的让人害怕。

       这是一个交织着人性和兽性的电影。变成苍蝇的过程就是人性消逝的过程,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每一个阶段。贪婪,自大,幸运的是最后男主的人性回归,可是人性回归了又能够怎么样?他再也变不成人了,死亡是他唯一的归宿。

       其实想来,人真的是一个很复杂的动物。如果一个不是人的东西有了人性我们很害怕;如果人没有了人性,我们也会很害怕。我们害怕的是那个不是人的东西的本身,还是害怕人性这个东西?这根本就是一个悖论。人的喜好其实很大的程度上并没有站到宏观的制高点上,我们判断的唯一标准就是自己喜欢。

       《变蝇人》中的那个女记者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代表。即使她曾经深爱的男友已经变得面目全非,她依旧不离不弃,她可以拥抱她,在最后的关头依旧为他心软,即使她已经知道男友已经不能称之为男友了,可还是毫无畏惧。她的心里明明知道怎么做才是正确的,可是她还是不能狠心。如果这种所谓的感性是人性之光,那么什么才是人性的缺陷?圣母心的人不值得被歌颂。当一个人什么都喜欢的时候,就表示其实他什么也不喜欢。因为喜欢这件事情只有在跟厌恶对比的时候,才显现出它的可贵。

         只有感知到恐惧是什么滋味的时候,才知道心安是多么的可贵。只有变过苍蝇的时候,才知道做人是多么的可乐。BE AFRAID.BE VERY AFRAID.

适合人群:18岁以上

推荐指数:四颗星

评论 ( 2 )
热度 ( 15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