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雨 面上风——《银翼杀手2049》

       夜色降临,窗外雨声潺潺,忽然间想去淋淋雨。初秋的夜晚有些凉意,裹紧大衣走出门去,街道的霓虹灯让平常脏乱的街道有了一些奇幻的颜色,雨丝从天空倾斜而下,你伸出手,雨滴落在你的指尖,

       冬天最美的时候,天空飘飘洒洒飘落雪花,刚开始地上只是泥泞,时间久了,地面就挂了一层白白的颜色,踏在上面不仅有深深的脚印,还有咯吱咯吱的声响,四周很静,你停在雪地中间,似乎能够听见雪落在雪地上的声音。

       春天宣告她的到来是带来了一点点的颜色,大地摆脱了单调的色彩,多了斑斓的美丽。然而风却毫不畏惧,依旧吹着,不过已经没有寒冬时候的凛冽,反而多了一些柔美。你穿上你去年买的那件红裙子,走在刚发嫩芽的草地上,春风和煦,面上春光一片。

       夏天当是一年中你最爱又最怕的季节,爱她的活泼,怕她的毒辣。你想享受阳光,却怕暴晒的摧残,你想拥抱自然,又怕蚊虫的叮咬。然而你还是期待夏天,因为每个事物都在这个季节浓烈的迸发,抨击出存在的最强音。

       K从被制造出来开始,就没有身份认同的问题,他知道他自己是复制人,也从来没有把他自己当做一个人来看待,当然,对待其他的复制人,他也是这样的态度。他觉得,这些复制人是没有灵魂的,不过跟街边的机器没有什么区别。所以他喜欢他被创造出来的女友,喜欢这种按照指令生活的生活方式。直到他发现自己可能不是被创造出来的,可能是“生”出来的——在他看来,只有生出来的东西才有灵魂。

       K的人性从那一刻开始。他开始在意自己是不是有名字,他开始真正用自己的眼睛来看这个世界。

       这是一个怎样的世界?毫无生气的世界。当科技能够给人一切的时候,真正的纯自然反而是奢侈品。当真实和虚幻真假难辨的时候,真实和虚假到底谁更加的符合人们的需求?是真的现实世界的冷冰冰,还是虚拟中的温存?是真实世界充满嘲笑,还是虚拟世界里面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当人们过度依赖虚拟的科技的时候,真实的存在是不是还有它的力量?或者这么说,当你能够用模拟器虚拟一整座森林的时候,你是不是愿意花时间冒着被毒虫叮咬的风险去触摸真正的叶子?

        《银翼杀手》最大的魅力部分就在于对于真实和虚拟的探讨。复制人到底是不是人?这个边界似乎就像黑与白之间的灰色部分,难以界定。当你给一个创造物制造一个童年的记忆,给他一副人类的面孔和身形,他要吃饭,要睡觉,当他开始焦虑自己的身份,当他比你还像你自己,你的核心部分转移到他的身上还得到了更好的发扬,此时的他,到底是什么?

       我们触摸我们的宠物,告诉它,你不要怕,有一天,它忽然反过来摸了摸你的头,告诉你,不要怕。你这个时候,是应该欣喜还是应该害怕?或者掐自己一下,这到底是不是梦? 你看,真实和虚幻竟然如此的不好推论。大概模糊就是一切事物的样子,你的看法才是事情发生转变的关键。

       从《银翼杀手》到《银翼杀手2049》三十年的 时光这么毫不犹豫的走过,四季更替,旧貌换新颜,不变的却是复制人那毫无尊严的人生。从泰瑞尔公司到华莱士公司,从意识觉醒的复制人到听话的复制人,复制人的命运从来不曾改变。看完《银翼杀手2049》很难用一个词精准的形容我的心情,想了很久,也是无法成型,这部电影哪里是商业电影,分明就是一首诗。

       我们该如何解读一首诗呢?


评论
热度 ( 24 )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