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的力量——《喋血街头》

      八九十年代的港片,满眼望去都是兄弟情义,追车,打斗,还有就是枪战,作为一代人对于港片的回忆,大家当然不是为了这些所谓的大场面而感动,最令人感动的是兄弟情。吴宇森作为那个时代优秀的导演和他的暴力美学,深深的留在了我们的记忆中。

     看过太多兄弟回来的时候,自己的老婆和自己的兄弟生活在了一起,也看过富家女和古惑仔在一起,最后迫于现实还是要分开——古惑仔终究是古惑仔。电影中写的都是情与义,可是已经步入中年的我,仔细想想,这一切的一切不过是欲望在作祟。

      记得在网上看到过,约翰尼德普说“如果你同时爱上两个人,选择第二个吧。因为如果你真的爱第一个,你就不会爱上第二个。”这句话虽然说得是爱情,可是对于这世界上的任何一件事情都适用。当你在盘算某件事情值不值得的时候,就是说,在心里来说,这件事情已经不值得了,只不过没有想好怎么说。这世上所有没有说出口的恶言恶语都展现在了行动中。

       李子雄演的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三人作为从小到大的好朋友,其实彼此并不了解,当他能够恶狠狠的说自己想要的只是钱的时候,应该能够想到,他会为了金钱打朋友一枪。片中无数次的暗示了这一点,他一次又一次的不耐烦,一次又一次对于金叶子不肯放手,还有一次又一次的去打捞金子,都说明了,他根本不在乎所谓的朋友。可怜的是张学友演的阿辉,他始终看不清楚。年轻时候总是被可怜的人赚走眼泪,可是,如果一个人非常的可怜,他自己是不是也要负一点责任呢?

   《喋血街头》即使是今天看来也令人觉得纠结。可是这种纠结放在当下的环境中显然有些不太相容。吴宇森的片子看起来有酣畅淋漓的感觉,可是这种酣畅淋漓也有不舒服,那就是太粗糙!这是我看他很多电影都有的一种感觉,粗糙的好似沙子里面找米粒,对于我来说,接受无能。

      大概这就是糙汉子电影吧。


     

评论
热度 ( 6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