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最后一个——《女教师》

      多年之前,我有一个老师,她大概二十出头的样子,刚毕业,来到学校,教物理。课讲得一般,我们都不喜欢她,她上课的时候常常都不听讲,她估计压力很大,所以就开始给我们透题。只要是她能看到的卷子,她通常会在考试前给我们补充或者画一些重点,让我们的成绩能够突飞猛进的提高。现在十来年过去了,我早就已经不学物理,但是却永远记得她的那个样子。

       还是很久之前,我记得我有个老师,利用暑假时间办补习班,她跟我们说,如果我们不去的话,等开学的时候,补习班讲的内容就不会再讲了。然后我记得班里的同学除了四五个之外都去了,然后开学的时候,她暑假讲过的内容还是讲了一遍。她当然没有报复那四五个同学,她还是我心里的好老师。

      同样还是很久很久以前,我有个老师,她也是刚刚毕业,教我们数学,每天总是利用下午放学的时间给我们这些同学培优补差,隔三差五的找我们谈心,所有的同学都很喜欢她,她也天天乐乐呵呵的。这是一个只教了我三个月的老师,我却非常的喜欢她。

       这三个老师都是女教师。大家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差不多的工作,但是却是截然不同的做法。步入社会的我,早就已经不再那么凌厉的去评价这三个老师的行为了,但是每每想起来,总是想起第三位老师那如苹果一般的脸庞。教师,真的是一个良心职业。

         《女教师》这个电影精准的把握住了学生和教师以及学生家长之间微妙的关系,这种为了孩子的想法大概放在世界都适用,而全世界所有的人的人性都是差不多的,老师当然也不例外。一个既没有权势,又没有金钱的普普通通的教师,却因为是孩子们的教师,就可以利用这一个特点,对家长颐气指使。而一班家长,不管是社会地位还是经济实力都不相同,但是在对待老师提出的各种无礼要求却都是不敢怠慢,真让人感叹,究竟是老师太嚣张,还是家长太宽容。

       孩子的世界是简单地,他们很容易就能够分得出这个人是不是真诚,这是孩子独特的特点。所以他们心中明镜一样的直到自己的这个班导师不是好人,但是身为学生,却无能为力。孩子的家长自然明白成人世界的游戏规则,有些人为了自己的孩子,就忍受了这种憋屈的被指使,但是还有一部分的家长,他们耿直的坚持自己的生活原则——他们的孩子遭到了女教师的报复。

      这其实是一种成人的游戏。是一种利益的交换,似乎整件事上,大家都得到了好处。女教师得到了自己需要的那种帮助,学生得到了好的成绩。但是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对于这种关系是多么的不甘愿,这明明就是可以避免的利益关系,但是之于学生家长而言,这却只能打落牙齿和血吞,毕竟自己的孩子还在这个老师的手上,她的手上有着孩子的未来。

       这对于我们国内的观众来说,实在是太熟悉不过的一个故事。我们书本上都是真善美,可是,生活中,无处不在的都是尔虞我诈,家长们拼尽全力处理好各种各样的关系,孩子们自己也有着自己的等级体系,反正总有一个时刻,我们要学会发现,原来生活的世界跟书本上的世界是两回事情,学校应该是一片净土,可是,这片净土也有被污染的可能。

       我倒是觉得,如果一味的批评这个女教师是有失偏颇的。毕竟,她的要求总有人要配合着去完成,如果所有的人都很正直,那么这个女教师的把戏就不会得逞,但是偏偏有一些人,他们认可并亲力亲为的实现着所谓的社交潜规则。所以,一个嚣张跋扈的教师背后,一定有一些唯唯诺诺的家长,毫无意外。

         《女教师》中大量使用了时空交错的交叉剪辑,使得整个影片张力十足,配上看似诙谐的配乐与表演,却展现了一个沉重的事实,我们知道存在,但是却无法避免。所以影片的结尾很实在,这样的教师当然不会消失,她会出现在任何一个地方。

适合人群:所有人

推荐指数:四颗星。

       

评论
热度 ( 38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