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好好的活——《廷巴克图》

     吃货说,活着是为了吃饭。母亲大人跟我说,吃饭是为了活着。不管是活着是为了吃饭,还是吃饭是为了活着,都告诉我们,活着包含的意思一定不仅仅是吃饭这一件事情这么简单。活着,就要有安全的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这些需要,才是我们活着重要的事情,如果人生连活着都要靠祈求别人,那么活着这件事情是不是就不再那么重要了?如果这个问题让一个艺术家来回答你,答案当然就是如果不能有尊严的活着,还不如去死。可是,如果让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来回答你这个问题,他可能会给出另一个答案。因为活着是人的本能,我们歌颂的精神力量,其实就是对于人类本身克服了本能去追求生命意义的赞赏。

      本片的导演是艺术家,他给出了艺术家的答案。

      《廷巴克图》展现的是一副很极端的情形。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的旅游胜地,人们的生活处处被规定。女人出门一定要带头巾和手套,连卖鱼的妇女也要如此;足球不能踢;歌不能唱。随时随地都有人在巡逻,不分白天和黑夜。这种生存的环境,比监狱也差不了多少了。这种情况下,人民有没有反抗?当然有。

       不让踢足球,就来一场没有足球的足球赛。个人认为这是全片最美丽的画面,也是最震撼的画面,这种无声的反抗对我来说最为震撼。当然除了这个略显滑稽的反抗,影片还有血淋淋的事件,就是将唱歌的男男女女们投石致死,场面很是惨烈,可是那些人的脸上并没有害怕的神态。

       那些所谓的圣战统治者,明里暗里的不让别人踢足球,他们聚集在一起却讨论巴西,讨论梅西,所谓打着信仰旗号控制众人的那些人,不过就是将这种所谓的信仰当做工具而已。说到底,这些人不是为了信仰而战,在信仰面前,他们也有迷茫,当然也有不解,但是在某一种环境之下,当看管人的人,总比被看管者要好的太多。说到底,人还是为了利益而活着。

       这世上根本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情,我们看电影觉得愤恨,可是如果真的身处其中,总是能够有办法生存,因为生死关头,我们无暇顾及所谓的尊严,活着就是最大的尊严。我认真的想了一下,如果我是那个卖鱼的农妇,我肯定不用那些人来说,早早的就戴上了我的手套,然后在心里骂娘。我更加不会就那么唱歌,因为我很怕死。

       影片当然用了一些艺术的手法来处理整件事,当然,这也是电影的魅力之处,影片美丽的好像一幅风景画,配乐,摄影等都极其的考究。但是,也是因为这种过于艺术化的处理,使得整个影片的结构显得比较松散,整体来看比较的平淡。简而言之就是,如果无法静下心来,看起来就会很急躁,而且,加了很多枝蔓,反而冲淡了影片所要重点表现的一家人,有些遗憾。

适合人群:所有人

推荐指数:三颗星

评论
热度 ( 18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