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共婵娟——《明月几时有》

       许鞍华导演是我心头的朱砂痣,也是我抬头的白月光。《明月几时有》塑造的是抗日的群像。知识分子也好,普通老百姓也罢,在对抗敌人的问题上,谁都没有手软。但是《明月几时有》却很罕见的将镜头对准了人,是真真切切的人。

       周迅演的女儿,有着对爱情的向往,有着对生活的期盼,她也喜欢穿的漂漂亮亮的去谈恋爱,但是在抗日的这条路上,她的选择毫不犹豫;她的母亲,在对待女儿抗日的问题上说“多你一个不多,少你一个不少”,这是从一个母亲的角度出发,一旦送情报这件事情自己做的时候,她却没有这种懦弱……乱世中的每一个人,都是人,作为观众的我们都看到他们的软弱,同时看到了他们的坚持。

        我想,最难得的是在抗日这件事情上我们能够从我们的民众身上看到被允许的人性。恐惧,动摇,害怕,这才是面对战争时候一个正常的民众所拥有的情绪。不是瞪着眼睛喊着同归于尽,也不是嘴里什么骂骂咧咧的小鬼子,更不是神化的可笑的自我膨胀。一个人,只有害怕还勇敢向前的时候,这个人才值得我们的眼泪,回顾历史应该带着一种悲悯,毕竟死去的都是我们的同胞,我们感伤他们的不在,才能珍惜现在的生活,我们感伤他们的不在,才能铭记这段民族的伤痛。影视作品应该是抚慰伤痛的良药,不应该把视角放在不切实际的可笑的幻想,我们要看的是人的喜怒哀乐。我们明明是受害者,可是在我们的抗日神剧中,我们反而显得有些可笑。

       《明月几时有》有一种纪录片的质感,梁家辉饰演的是一个抗日的老兵,这个人物将那个战乱年代和现在的和平年代串联起来,也同时揭示了影片的主题——属于我们的时代终将会到来,明月今时最明亮。

        但是,《明月几时有》也有自己的问题,它冲突并不明显,过于平淡就显得有些沉闷,情感表达如果过于克制,就好似没有表达一般。

推荐指数;三颗星

适合人群:所有人

评论
热度 ( 39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