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冷笑话2

       听到这个片名,我就觉得这个片子可能是一个烂片,走进电影院没想到意外的好看,笑点满满又不突兀。

        中国电影已经很久很久,没有一个可爱的喜剧电影了。近些年来有大动作的那些,所谓的喜剧电影,《恶棍天使》《万万没想到》《摆渡人》无一不是烂片,口碑差到爆炸。还有一些,《夏洛特烦恼》《情圣》好笑是真的蛮好笑,也相较于前面那些很有进步,但是表达的东西充满了恶趣味且不知所云。

          长期以来,很多电影都搞不清楚恶搞和恶趣味的差别。可以很肯定的说国产电影喜剧,或者说所谓的喜剧,80%以上都是一种恶趣味,什么恶趣味呢?就是试图用一种夸张的毫无章法的表演,而让你达到发笑的目的,说实话,我挺讨厌这种方法的。但是似乎很多电影人并不这么看,好好的说话不会,表情一定要非常夸张,在镜头前要摆造型,剧情呢?乱七八糟,鸡飞狗跳。整场电影下来,都搞不清楚这个电影,说的是什么东西,只觉得头晕脑胀。

       当年《东成西就》出街的时候,大家一片欢腾,哎呀,这么夸张,这么好笑的剧情实在是太好玩儿了。《大话西游》出街的时候,大家也是不断的解构,然后在录像厅里大家就记住了那个多话的唐僧,拽拽的猴子。很多电影人就把它当作喜剧圣经。所以电影中那些人一定要非常非常的夸张,不分时间地点的夸张。造型呢?一定要各种颜色,恨不能也炮制一个香肠嘴!这样学,仅仅只学了一个皮毛。好像人物只要无时无刻的有那些哗众取宠的方式,不分时间地点的非要引人发笑,这样的喜剧就是算是一种喜剧。

       大错特错。

       我们看到所有经典的喜剧,从来没有一个是靠着肢体的搞笑,而成为经典的。高级的喜剧应该是一种幽默,幽默感。就拿《大话西游》来说我想现在没有一个人觉得猴子的夸张是一种搞笑,反而觉得悲悯。他和紫霞的爱情才是整个片子的主题所在。

       我们看《我爱我家》,每一个人物拿出来都好像我们非常熟悉的邻居,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所有的人的特点碰撞在一起就产生了笑料,而且并不低俗。不单单是《我爱我家》,国外的喜剧也同样如此,比如非常经典的英剧《法国小馆儿》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人物立住了,事情才好笑。不说那些远的,就是近期被我们广泛借鉴的《老友记》《IT狂人》《生活大爆炸》都是这个样子的,先立人物再有剧情。或者说这些经典的喜剧都有自己的主题,知道自己在讲什么东西,而不是为了搞笑而搞笑。

       《十万个冷笑话2》最可贵的就是能根据自己的主题适当的搞笑,而且是乱炖。我对动漫了解的不多,但是也能看出,其中抖了很多的包袱,我虽然看的不多,却也觉得非常的搞笑。更难得的是这种搞笑不是无意义的模仿,而是一种升华。

        我们看完不会觉得某个人物是在学谁,而是有它自己的特点,比如那个娘炮河神,这个人物是根据传统的神话人物,而对剧情做的一种相应的嫁接。他本来的职位还在,角色还在,但是特点却不一样。还有就是雷神托尔变成了一只狗,一直萌萌哒单身狗,只会按按钮来说话。但是他手里的锤子却是雷神托尔的锤子。这种部分的改良其实是非常有意思的,每个人的特点我们都能记得清楚。片中不管对多少个动画进行模仿,我们能记住的还是这个片子本身的人物,这本来就是一种进步。

       片中最让人惊艳的部分就是3d的反派,嘲笑2d主角之后说的那一句话,我连票价都比你贵两倍,你怎么跟我斗?冲这句话的讽刺,这个电影就能够算不错了。

        当然,《十万个冷笑话2》还有很多的缺点,它最大的特点也是它最大的短板,笑点来自于戏仿,融合的再好,也不是自己的东西,始终有借鉴的嫌疑。


评论
热度 ( 21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