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爱情让人变蠢吧——《控方证人》

       我本人并不喜欢老电影,尤其是黑白电影,这个电影在硬盘里面大概有一年,当然,它并不在意,因为它本身就是1957年的电影,所以我一年前看一年后看,都不算晚——因为本来已经晚了。

      我只想说,这部电影如果不是黑白的,很难看出年代感——剧情,结构,拍摄,乃至演员的表演,都堪称经典。

      这是一部悬疑电影,具体的故事还要你们自己看才好,如果我提前剧透,观影的乐趣将会大打折扣。总之,这部影片是一个法律包裹的悬疑故事,其内核还是爱情。

      爱情——文学电影的永恒主题。

      记得以前上课的时候,老师给我们讲《茶花女》,妓女爱上富家子,然后被抛弃的故事。讲完之后,老师说,这个故事是几百年前的故事,看惯故事的我们,觉得这个故事并不出奇,其实爱情的故事大多数都大同小异,所以,讲故事的方式很重要。

      《控方证人》就给我们用了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方式来讲述一个爱情故事——不到最后一秒,猜不到结局的故事。故事里的人,跟现在的我们有什么差别呢?不过都是痴男怨女罢了。

        我想再聪明的人,遇到爱情的时候,大概就会有些盲目。精明的人失去了计算,伶牙俐齿的人忽然有点木讷,害羞的人居然能够大胆一点点,爱情带给我们的改变就是我们从来不会预想的改变,我们一生总会遇到一个人,让我们能变得不像自己,可是,爱情最令人怅然的事情就是,它总是会消逝。我想,我有理由相信,爱情的发生,一定是真心的,可是这个真心从来都不保证能够永不褪色。

       莫文蔚用略带沙哑的嗓音唱“开始总是分分钟都妙不可言,谁都以为热情它永不会减。”可是时间过去,大多数的人都看到了爱情是多么容易消逝,也许是生活磨去了我们的爱情,也许,真的就单纯的因为厌倦。人是贪得无厌的,所有人都是,张爱玲说:“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窗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女人又何尝不是呢?得到的那个永远都比不上得不到的那个,人性就是如此。 爱情会消逝,人性却不太会变,所以红尘中的男女,大家都比较痛苦。

      《控方证人》是那种真正不到最后一秒都猜不出结果的电影,它不仅仅说了爱情,它还讲了法律,片中大量的法庭辩论的戏,常年看TVB的法庭戏对律师在法庭上的辩护还是有些熟悉的,但是这个在1957年的法庭辩论戏却丝毫不觉得过时,尤其是其对于时间流逝用越来越减少的药片来表示,非常的前卫,令人印象深刻。

 适合人群:所有人

推荐指数:五颗星

评论
热度 ( 13 )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