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啊人生——《天堂电影院》(有剧透)

     从《美丽人生》到《天堂电影院》,意大利电影让我觉得一种温情的氛围,可爱的人和苦难的人生,总是让人叹息。

    以前听说人生无常,总觉得是一句感叹的话语,可是年岁渐长,看到了人生不一样的面貌,真真觉得这句话并非一句只是一句简单的话语,人生的改变,不过就是一瞬间。

    作为电影放映员的阿尔弗雷德,在电影放映的时候,常常透过小孔看那些看电影的人们,电影院是他的整个人生,他就在那个小小的屋子里,看着电影中的人情冷暖和电影外的各色人生。年幼的TOTO喜欢偷偷溜进电影院的放映室,与那些他迷醉的电影的胶片打交道。阿尔弗雷德嘴上说着不喜欢这个小孩子,但是却是一个很善良的人,他不过是一个小孩子,阿尔弗雷德怎么会真的不喜欢?

    一场胶片起火的事故,改变了阿尔弗雷德的人生,也改变了TOTO的人生,他从此成为了电影放映员。阿尔弗雷德在那场大火中失去了自己的双眼,而过了没几年,电影胶片的质量改进,不那么容易起火了,阿尔弗雷德没有抱怨,只是用意大利电影中那些人特有的腔调说:“科技进步总是来的晚一点。”

    天堂电影院见证了阿尔弗雷德的一生,最难能可贵的是,阿尔弗雷德能够看到这种人生的狭隘,TOTO 恋爱失败,他对TOTO说:“天天待在这个小镇上,会以为这里就是世界的中心,你会相信事物永远不会改变,会变得比我更盲目。然后你离开,一年、两年,当你回来时,一切都改变了。你与这土地的联系已断,你要找的已不在了,原先属于你的也不复存在。”

       时间一直往前,谁的人生都不会停留在原地。这大概就是阿尔弗雷德的意思,人总是要往前走去,不管愿不愿意。TOTO去当兵,然后再也找不到自己心爱的爱莲娜,他决定去小镇闯荡,阿尔弗雷德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在他耳边说:“别回来,不要想念我们,不要为乡愁所牵绊。假如你真回来,不要来见我。不论你将来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敬业乐业,就像当年还是小鬼头时,一心一意爱护放映室那样。”离别很痛,但是不是要因为痛就不要离别,阿尔弗雷德最让我钦佩的地方就在于,他能够决绝的跟TOTO的离别,并告诉他不要回来,这种爱,比将晚辈拴在身边的爱,要宽广的多。我们的爱常常模糊控制和爱,这种爱,是扭曲的可怕的,它容易让我们失去自我,人生,应该从自己做决定开始,发现自己,是人生的第一课。

      除了描写与阿尔弗雷德的忘年交,影片中还用大量的笔墨描写了小TOTO的初恋,这是一场让TOTO耗尽力量的初恋,以至于三十年后,他再次见到影像中美丽的她,还是眼泛泪光。TOTO找不到心爱的爱莲娜,三十年来一直未曾结婚,他的身边总是有不同的女人,可是留在他心底的,就是爱莲娜那惊鸿一瞥。这一眼,好像《海上钢琴师》1900在船上看到的那个美丽的少女,好像《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中走过广场的美丽女人,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世界上,总有一个人,能够让你一下子就看到了心里,再也忘记不了。五年十年还是二十年,每每想起,总是感到一种美丽。

      遗憾是爱情的美丽的一种,也是人生的美丽的一种。冰心曾经说:“愿你生命中有够多的云翳,来构成一个美丽的黄昏。”可是这黄昏再美丽,也不过是马上就要落下的太阳,我宁愿要一个朝气蓬勃的太阳,也不愿意要一个美丽绝望的黄昏。

       影片最美丽的部分来自于最后的接吻镜头,那些在电影院放映的影片,没有接吻的镜头,并不代表这些镜头就没有拍,时间滚滚向前,不管让我们错过了什么,发生的事情总会留下痕迹,遗憾是美丽,可是如果还没有开始,就是一种后悔了。

       人生,做了没有结果,总好过没有开始吧。

 


     

       

评论
热度 ( 54 )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ijin.x | Powered by LOFTER